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

——记尼木县精准脱贫奔小康示范乡建设项目

2018年06月20日 14:45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

——记尼木县精准脱贫奔小康示范乡建设项目


卡如乡紧邻318国道,是日喀则至拉萨的必经之地,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该乡实际情况,北京市投入6000万元援藏资金,于2017年实施帮扶尼木县精准脱贫奔小康示范乡建设项目,引入沟域经济发展方式,补齐短板,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引进经济作物,夯实产业和贫困农牧民增收基础;以“文香故里”为核心品牌,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该项目涉及森林度假区、农业休闲区、民俗接待区、藏鸡养殖区和扶贫搬迁区等建设。

核乡寻忆民俗风情体验村位于卡如乡卡如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在游客接待中心,尼木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次仁欧珠向记者介绍,“卡如民俗文化景区是尼木县全域旅游景点之一,经过一年的建设,该游客接待中心于4月中旬试运营,目前接待游客近2000人。”

从游客接待中心的旁侧,拾阶而上便进入卡如村,游客可以一边欣赏高原古村落美景,一边体验藏家风情民俗。

卡如村绿树成荫、小溪潺潺、鸟语花香,给人古朴静谧之美。18棵千年核桃树枝干遒劲、根深叶茂,透着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古老的核桃树是村里的宝贝。相传,这些核桃树为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在1000多年前为了美化环境和防止水土流失而栽种的。

经过科学规划和合理设计,村民格桑家被“包装”一新,这里将被打造成为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格桑小院。格桑和妻子有着几年在外做餐饮的经验,现在足不出户便可以实现就业,还可以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小孩,对于今后的发展前景,格桑一家充满了信心。

82岁的德庆白珍和75岁的次仁桑珠是一对老夫妻。从30多岁开始,德庆白珍就一直酿制青稞酒。渐渐地,她酿制的青稞酒因格外香甜在全村都出了名。次仁欧珠说:“德庆白珍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项目的实施中,我们花费了几万元对她的家进行了房屋改造,对女儿次仁卓嘎开展了相关的培训,打造了老阿妈青稞酒坊。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原汁原味的藏家青稞酒和感受藏式风俗,以吃‘旅游饭’的方式带动德庆白珍一家脱贫致富。”

除了品美酒、吃美食、看美景,景区还打造了非遗展示中心,在这里可以欣赏藏戏面具、藏香、氆氇、酥油茶等传统文化和手工艺品。“我们还计划将老百姓闲置房屋与房屋间的土地流转起来,种上青稞、油菜花、雪菊等,打造梯田式的田园风光,让我们的村庄更加美丽迷人。”次仁欧珠说。

据了解,北京市帮扶尼木县精准脱贫奔小康示范乡建设项目的扶贫效果明显,2017年,卡如村村集体及卡如乡加纳日绿色农业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共计收入368万余元。其中,卡如村集体参与项目建设收入327万余元、农民土地流转收益24万余元、合作社经营性收入17万余元。2017年,合作社分红16万余元,社员户均年增收2827.6元。2018年该合作社预计收入总额达285万余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人均年增收将达到9091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贫困 托起 群众 全面 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