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白手套!保利春拍翦淞阁文房名品专场总成交逾4000万元

2018年06月20日 14:5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6月19日晚,北京保利2018春拍“翦翦风——翦淞阁精选文房名品”在北京四季酒店收槌,推出56件拍品,最终实现总成交额逾4000万元,成交率达100%。作为古董之夜的开场秀,现场买家一度热情高涨。

翦淞阁精选文房名品拍卖现场

近代著名竹刻艺术大师金西厓与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金拱北等名家合作的10对扇骨与臂搁全部以超过最低估价数倍成交。金西厓刻、吴昌硕行书扇骨以28万元起拍,经过现场激烈竞价,以130万落槌,149.5万元成交,溢价5倍之多。乾隆四十七年黄小松刻所刻“金石癖印”以360万元落槌,加佣金414万元成交,夺得本场头筹。

翦淞阁主人 黄玄龙

“翦淞阁”主人为黄玄龙、徐盼苹夫妇,夫人来自台湾的古玩世家,其父徐政夫,“翦淞阁”以质量精良的文房雅玩收藏著称。到现在已经举办了“翦淞阁”文房系列7场专拍,其中有4场全部成交,斩获“白手套”。

此次保利春拍翦淞阁精选文房名品专场推出数件六舟和尚所制文房精品,例如《六舟上人手拓剔灯图》和六舟上人竹刻臂搁《小绿天庵主庐山行脚图,两件拍品分别以138万元、345万元成交。

其中,竹刻臂搁《小绿天庵主庐山行脚图》为钱镜塘旧藏。“小绿天庵”别号,缘于六舟对怀素和尚的仰慕,六舟与怀素幼时出家经历相似,共鸣、追慕之情在此展现,故而取怀素在永州出家时所居的“绿天庵”之意,又自谦为小,另外其“宝素室”的室名也是对怀素和尚的崇敬。

“金石癖”为青田石质正方白文印,乃金石考古家黄易(1744-1802)于清乾隆四十七年五月在山东商丘梁园所刻制。此印递藏有绪,由边款可知曾历经多位金石书画名家之手,包括藏书家、金石学家何元锡、陈抱之以及晚清金石书画家、竹刻家杨澥等,后来入藏于知名藏书家顾湘长子顾星卿的”小石山房”,并着录于顾氏所辑《小石山房印谱‧集名刻》一书中。

翦淞阁精选文房名品专场成交TOP5

NO.1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作 金石癖印 清 黄小松刻

成交价:414万元

NO.2高士水仙图扇骨成对 张大千溥心畬画 近 金西厓刻

成交价:402.5万元

NO.3清道光十年(1830)作 小绿天盦图象自制竹秘阁 清 六舟上人刻

成交价:345万元

NO.4徐素白摹刻 八大山人游鱼图砚盖 明 钱士璋铭 赤霞砚

成交价:230万元

NO.51943年作 翩翩图扇骨 成对 齐白石与金拱北 江寒汀画 近 金西厓刻

成交价:184万元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成交 文房 翦淞阁 名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