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永久牌”人才靠永久奋斗

2018年06月20日 14:54 | 作者:杨庆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衡量一个人是不是“永久牌”人才,不能看一时一刻的表现,而要看每时每刻的状态。习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通过改革,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

人们素来敬佩各行各业的“常青树”。他们能够永葆先进,靠的是一以贯之的努力、持之以恒的韧劲。对他们而言,过往的成绩和荣誉,不是一条终止线,而是新的起跑线;不是自我欣赏的装饰品,而是继续奋进的冲锋号。要想成为“永久牌”人才,就应当把“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当作价值追求、融入精神气质。

总想着“吃老本”,成不了“永久牌”。世界“原子弹之父”、美国科学家奥本海默在功成名就之后,热衷于接受各种名誉,指派秘书每天用几个小时时间搜集报刊上有关他的报道和照片,几个橱柜里装满了各种奖状、贺电。自以为获得“终身成就”的他,离科研越来越远,最终光环褪去,黯然收场。

军事领域极富挑战性、创新性、竞争性,要想炼成“永久牌”军事人才,殊非易事。正所谓“功成弗居,贤将所难”,古往今来,先是立下功勋、继而居功而骄、终于招致失败的所谓军事人才,可谓不胜枚举。如果躺在成绩单、功劳簿上,不适应新情况、不迎接新挑战,今天的经验,明天可能就是教训;今天的人才,明天可能就是庸才。

干“永久牌”事业,才能成为“永久牌”人才。飞行员李浩,48岁时从“王牌师”的空中骄子转为新组建部队的无人机飞行员,5年之内,多次转隶转岗,实现了一次次“老兵突击”;某试验训练基地研究员林俊德,75岁时躺在病床上,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着10多根管子,依然坚持工作。他们把奋斗当成一辈子的事,因而能不断攀上一座座新的高峰。

守成者没有前途,奋斗者才有未来。1939年5月,延安召开庆贺模范青年大会,毛泽东以“永久奋斗”为题发表讲话,号召大家把革命干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树立永久奋斗的价值理念,树立“一般就是落后、平庸就是失职”的工作标准,常谋制胜之策、常练克敌之功,才能踩着成功的阶梯步步上行,让“人才”的称号时时保鲜。

对于官兵而言,个体价值不在于手中有多少证书、头上有多少光环,关键要看对打胜仗的追求有多少、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有多大。今天,面对新时代的强军伟业,广大官兵应保持荣誉归零的心态、永久奋斗的状态,结得“千层茧”、练就“冲天翅”,用新的成绩赢得新的荣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永久牌 永久 奋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