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小儿可以用三伏贴进行治疗吗?

2018年06月20日 15:40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特邀专家:白斌

太原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师从山西省名中医著名儿科专家李玉兰,太原市医学重点学科儿科后备人才。擅长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小儿发热、咳嗽、哮喘、扁桃体炎、反复呼吸道感染、便秘、泄泻、腹痛、厌食、呕吐、口疮、鼻咽喉炎、尿频、紫癜、夜啼、湿疹、抽动秽语综合征等小儿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

孩子今年5岁了,偏瘦,看各大医院都在说“冬病夏治”对身体好,我想问问,这个三伏贴可以给孩子贴吗?能治疗或者缓解哪些疾病呢?

夏季三伏期间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运用中药穴位贴敷,把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最易扶助小儿阳气宣发,使身体气血流通旺盛,加强卫外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

小儿冬病夏治疗法适用于小儿过敏性咳嗽,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消化不良等病症。但也不是所有孩子都可以贴敷,如发热患者或处于疾病的急性期或发作期的病人;对贴敷药物或敷料成分过敏者;贴敷部位皮肤有创伤、皮肤溃疡、皮肤感染者;瘢痕体质者。

在孩子贴敷后,需要注意贴敷时间为1—4小时,对于耐受度低、出现不适感或贴敷处皮肤出现灼热、疼痛、红肿、起泡的患儿,应立即取下,减少贴敷时间;对于耐受度高的患儿可适当延长贴敷时间,加强药物渗透;少数人贴后背部会出现轻度过敏,此属正常现象。有的会有局部发红发痒及灼热感,极少数患者起少量水泡(可立刻撕下药饼,并涂擦适当之消炎药膏),此为正常现象,请勿惧;敷贴后1—2天不要吃发物(羊肉、海鲜等)、油腻、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敷贴期间不宜在阳光下暴晒、泡冷水、游泳或从事激烈的活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童 三伏贴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