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大小活络丸 不止差了一个字

2018年06月20日 15:4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金 锐

在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中成药名单里,有两个名字很像的药,一个叫做大活络丸,一个叫做小活络丸。这两个活络丸有何异同?大小分别体现在哪里呢?

我们先来看两者之间的共性。大活络丸和小活络丸都是很有历史的中成药,大活络丸首载于清代医著《兰台轨范》,明代的《奇效良方》中也能找到它的踪迹。小活络丸则更早一些,首载于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两个中成药都是经典名方,目前也都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来看,大活络丸、大活络胶囊共有105个品种,小活络丸、小活络片共有184个品种,很多厂家都在生产这两个药。

大活络丸和小活络丸的功效主治有相同之处,都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风寒湿痹)的常用药。从药品说明书上看,大活络丸能够治疗“风湿痹证(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疼痛、筋脉拘急、腰腿疼痛”,而小活络丸能够用于治疗“风寒湿邪闭阻、痰瘀阻络所致的痹病,症见肢体关节疼痛……关节屈伸不利、麻木拘挛”。

至于两药之间的差别,可不仅仅是一字之差,而是有很多区别。

1. 组方药味不同。目前临床使用的大活络丸由48味中药组成,小活络丸只有6味药。从组方上看,大活络丹确实比较“大”。

2. 两药的执行标准不同。大活络丸没有进入《中国药典》,采用原卫生部的中成药标准;小活络丸进入了《中国药典》,执行的是药典标准。别小瞧这样一个区别,药典标准在药品质量控制、成分检测、安全性限量检查等各方面,相对都要高一些。

3. 大活络丸具有小活络丸没有的一些功效。由于大活络丸组方中的药多,所以功效比较丰富,除了治疗风寒湿痹之外,还常用于脑血管病的中风偏瘫、外伤的跌打损伤等治疗,甚至还被用于冠心病和妇科疾病。与此相比,小活络丸的适应证更为狭窄和专注,只针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二者均含有制川乌、制草乌,属于含毒中成药,临床不良反应报道多见。在临床应用时,应严格注意用法用量。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活络丸 小活络丸 区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