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煎药少用生自来水

2018年06月20日 15:4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院主管中药师 肖望重

在中药的煎煮过程中,无论是药材浸泡还是煎煮都要用到水。以前人们最常用的水有井水、江河水及自来水等,现在人们在城市里主要以自来水为主。那么使用水管中的自来水直接煎药是不是合适呢?

自来水大多是江河水经过过滤、澄清、消毒等处理后,再通过水管输送到各家各户。一般添加漂白粉(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钙)消毒,并且消毒后水中还需要保持一定浓度的氯(0.5~1毫克/升),所以我们能在自来水中闻到较大的氯味。虽然氯杀灭了自来水中大量的细菌,使其达到了饮用标准,但在自来水中却增加了次氯酸、氯化物等强氧化剂。加上自来水管以铁质管道居多,因此自来水中的铁离子含量也较高,其中Fe3+具有较强的氧化性。如果煎药时直接用生自来水,有可能会使中药的某些有效成分,如黄酮、生物碱、氨基酸、不饱和油脂、维生素等受到破坏,甚至可能产生有害的化学成分,影响疗效。

建议在使用自来水煎药前,先对生自来水进行加热沸腾处理,这样自来水中大量的氯将随水蒸气蒸发掉,氧化性随之下降,然后待自来水冷却后再用来浸泡、煎煮中药,这样药效会更佳。条件允许的家庭,可直接用桶装水煎药。

编辑:赵彦

关键词:煎药 少用生自来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