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正得到有序有效防控

2018年06月20日 2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梁晓辉 蒋涛)中国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20日在北京说,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正得到有序有效防控。

当日,受国务院委托,胡泽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了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相关审计情况。

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关审计情况,胡泽君说,审计重点关注了地方政府债务、金融运行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等风险及防范情况。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方面,报告称,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相关地区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举债冲动得到有效遏制,违规举债问题明显减少,目前债务风险正得到有序有效防控。但仍发现5个地区2017年8月以后违规举债32.38亿元(人民币,下同),还有3个地区政府违规提供担保9.78亿元;一些地方落实债务管理要求还不到位;5个省本级尚未筹建债务大数据监测平台等。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正在整改。”胡泽君说。

金融风险防控情况,报告说,从审计情况看,金融机构和有关企业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加强,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对高风险行业和领域整治力度。

审计发现,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抽查的个人消费贷款中也有部分实际流入楼市股市;网络贷款领域风险管控还不到位;抽查60家“现金贷”机构发现,其中40家无从业资质,有的以学生为主要客户,存在较大隐患。报告说,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方面正在整改,8家银行已收回贷款等45.86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风险防控方面,报告说,截至2017年底,审计的9个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总体收大于支,但省级统筹在一些地方落实还不到位。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地方和单位已收回财政资金8000多万元。

关于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审计情况,报告称,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中于一些地方扶贫工作还不够扎实,主要表现为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的扶贫政策落实不够精准;一些地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推进不畅。

胡泽君说,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和地方已追回或盘活6.64亿元,完善规章制度74项,处理处分231人。

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方面,报告指出一些问题,包括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仍不够健全,跨地区、跨领域防控仍是难点;开发管控不够到位,生态修复尚未达到预期;部分资金和项目绩效不高。

胡泽君介绍,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已整改14.14亿元,完善制度62项,处理处分105人。

报告同时就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控增量。结合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统筹抓好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完善金融机构绩效评价体系,完善对问题金融机构、非法金融活动有序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推进网络贷款领域风险专项整治。尽快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及配套措施,积极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二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顿,严肃惩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行为,加强跨部门涉贫信息整合共享,精准施策、强化监管,提高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

三是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进一步扩大横向生态补偿试点范围,强化生态环境修复源头治理。(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风险 审计 情况 债务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