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建中央年度大调研纪实:潮起海之南

2018年06月21日 09:32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潮起海之南 

——民建中央年度大调研纪实

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释放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成为近期海内外关注的焦点。如何进一步深化对海南推进自贸区(港)建设关键问题的认识?海南推进自贸区(港)建设的优势和短板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受中共中央委托,5月7日至9日,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民建中央调研组赴海南省开展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为主题的年度大调研,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贡献民建智慧。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陪同调研。

深入琼州

聚焦更高水平的开放

站在世界地图前,海南是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区域中心,是往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要冲。海港和空港是海南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互联互通的重要依托。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然而,我国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不能简单视作自由贸易区的“升级版”,而是要在经济结构重整、治理秩序重构、贸易体系重塑等重大领域提出中国方案,推动并引领新一轮全球化向深入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民建中央希望通过海南调研,了解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目标和主要方案、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独特优势和基础条件、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等情况。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5月初,郝明金率领民建中央调研组来到这片诗意的南国之地,在海口、三亚留下考察足迹,探索海南自贸港建设之路。

在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郝明金一行通过巨幅屏幕观看数据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在“多规合一”、旅游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应用展示;在海口新海港区,调研组了解了港区建设和发展情况;而在博鳌乐城超级医院、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博鳌镇沙美村和南强村、三亚国际免税城等地,调研组一一记录下医疗、旅游相关产业发展以及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

“未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精心设计好实施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先后序’,有条不紊、扎实有力推进,充分发挥海南的自然、区位、生态、地理等方面优势,立足海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在海南建成最开放、最先进的,具有中国特色和海南特点的自由贸易港。”郝明金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提出了殷切希望。

民建中央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直以来高度关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民建将切实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组织动员全会力量,深入调研、认真研究,努力提出高质量、建设性、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为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贡献力量。”郝明金在与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进行座谈时说。

沪上调研

汲取先行先试的经验

世界上大部分自贸区、自贸港都是依港而建、因港而兴。港口的通过能力、货物运输能力都会对港口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海南海口调研期间,调研组亲眼见证了海口新海港旅客5-6秒通过一人、“刷脸”过海的“黑科技”。

5月20日,在猎猎海风吹拂下,调研组一行又来到位于东海大桥以南的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调研。在这个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使用锂电池驱动的自动引导运输车“安静”地在堆场中来回穿梭,深入悬臂箱区作业,是名符其实的集装箱“搬运工”……

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调研组从南海之滨转战东方明珠,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调研与上海有着怎样的联系?在与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的座谈会上,郝明金介绍了来到上海调研的原因。会上,浦东新区在建设上海自贸区的过程中将行政功能和自贸区管理功能更好结合,在制度建设过程中不同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套,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海自贸区作为我国首个自贸试验区,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任,成立5年来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其他自贸试验区成立提供了样板和经验。就全国来说,现在形成了‘1+3+7+1’的自贸区(港)发展格局,各地的自贸区(港)定位不同,产业结构和特点也不一样,我们相信,上海自贸区在将来改革的力度会更大,创新的经验更多,充分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为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郝明金说。

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的第三届外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韩国人权昭贤正忙得不亦乐乎。去年,权昭贤通过这一招聘会顺利谋得工作,今年她摇身一变成了“面试官”,为其所在的公司寻觅“海外社区运营专家”。据介绍,这场招聘会向全球名校毕业生抛出“橄榄枝”。大批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内的企业前来“抢人”,外籍高技术人才是重点招揽对象。日益开放的人才政策让“洋学生”越来越愿意留在上海。而这一招聘会只对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开放。

为留住人才,上海自贸区推出了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的九条措施,允许持有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按照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设立科技型企业……

上海自贸区的人才引进政策只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可以借鉴的一个方面。“此外,进行外商投资体制改革,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经济领域的禁区以清单方式列明,这也是上海自贸区改革最大的亮点。上海自贸区的这些经验都值得海南在探索自贸区(港)建设过程中借鉴学习。”调研组成员、商务部外资司国际合作处处长唐颂在谈调研体会时说道。

协同发力

建设世界的自贸港

“我国南海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安全战略、‘一带一路’的重点、焦点和难点,海南地处南海的前沿,如果把海南打造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重要战略基地,那么就会实现中共中央要求的,努力把海南打造成我国面向印度洋、太平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这是一个大战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如何推动自贸区(港)建设?调研组成员、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一路调研,也一路思考着。他认为,无论是建设自贸区还是自贸港,一定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是金融问题、单一窗口问题和负面清单问题。

“不管是国际金融中心,还是区域性的金融中心,还是功能性的金融中心,总要有金融功能。金融功能是整个自贸区运作的润滑剂。自贸区的资本流动、货物流动,甚至是相关服务业的流动,都要靠自贸区中金融板块的业务来带动、提升和润滑。”王济光说。

通过观察,王济光认为,国家建立一个统一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也尤为重要。“我们国家现在十一个自贸区,再加上海南自贸试验区。如果只是各个自贸区做了单一窗口,没有把单一窗口和其他自贸区建立联系,那么就不能形成一个自贸区的网络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信息孤岛很难让自贸区真正辐射全国,提升我们国家开放型经济的水平,也就很难对标国际,向更高层次迈进。”

此外,负面清单关系到营商环境。王济光认为,现在的负面清单都是国家来推行,还应多体现地方特色。

无论是自贸区建设还是自贸港建设,都与一个地方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不少专家在调研中表示,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都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要把开放作为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民建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汪胜洋建议,海南建设自贸区,要有步骤地加快推进自贸港的政策和制度建设,这是它与国内其他自贸区的不同之处。同时,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要对标国际,要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形成服务贸易发展新高地。

与其他自贸区相比,海南自贸区的独特之处在于在确定自贸区的同时,也确定了未来要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而且分了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分别是2020年、2025年、2035年。“其中文件明确,到2020年,在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同时,自由贸易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化开放程度明显提升。未来的两年是自贸区的关键阶段。期待自贸区的探索能出现更好的基础再造,补上开放型经济相对薄弱的短板。”王济光补充。

“自贸港不是海南自己的自贸港,而应该是我们国家的,甚至是全世界的一个自贸港。所以在这种意义上来说,不能仅靠海南自身,还是要国家从顶层设计处把相关的国家部门和相应的其他省区一并考虑进来,协同发力,共同支持海南自贸港的建设。”王济光说。

□记者 蒋天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南 建设 自由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