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香港“花果山”——城门水塘

2018年06月21日 09:45 | 作者:王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香港的水塘(即水库)是行山者常去的地方。因地质条件,香港缺乏淡水。19世纪中叶开埠前后主要依靠山涧溪水和市民私人开凿的井水。后来山水不敷应用,水井又容易受到污染,便利用水塘储存雨水,自1863年首个水塘———薄扶林水塘建成后,迄今为止,香港已建了17个食用水塘和9个灌溉水塘。20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人口急增,又遭遇大旱天气,水塘几乎见底,饮水成了大问题,4天才能供应一次水,全港市民举家出动,彻夜排队接水。中央应香港各界人士请求,在当时全国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拨出专款3800万元,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从广东开凿东江水供应香港。随后仅11个月,就开通供港水,解了港人燃眉之急,成为香港的城市命脉,奠定了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基础。一江清水向南流,至今已50多年,彻底解决了香港饮水问题。水塘的功能随之改变,成为市民行山、钓鱼好去处。

城门水塘就是这17个食用水塘之一,位于新界中部大帽山诸峰环抱当中。1923年开始兴建,1936年竣工,其名称源于明末将领李万荣在此兴建抵抗清兵的城门寨。城门郊野公园也以此为主扩建而成。城门水塘长约两公里,行山径沿塘畔而建,弯曲漫延,是水塘长度的4倍多。

从荃湾乘小巴半小时抵城门水塘。行山道沿着水塘徐徐展开,全长8公里多,几乎都是平路,3小时轻松拿下。不巧的是天气一直细雨蒙蒙,头发鞋子均湿透。冬天走水塘是好时节。水位下降,金黄色的堤堰露出水面,中间一潭碧绿的池水,如同绿宝石镶嵌在金色托环当中,绿黄相间,层次分明。低地处林木葳蕤,芦苇在细雨中纤纤摇曳。

城门水塘有两大特色:一是白千层树(桉树的一种),树皮呈海绵状,有如薄纸,可以一层层撕下,成长时新的树皮将旧的往外推,极易吸附水分,摸上去像有弹性的布,据说可以写字。我们踩着石头跳过一条小河沟,眼前一大片白千层树蓊郁成林。若塘水满溢时,白千层倒影处处。此时是枯水期,没有见到树影倒映。但巨大的树干、裸露的树根和层层叠叠的树皮,让人感觉仿佛置身史前时代,似乎恐龙就隐匿于其中。

第二大特色是猴子多。成群结队的猴子在水坝上嬉戏,毫不怕人,甚至可以说凶悍。网上驴友提醒的注意事项中“提防猴子抢食”排第一位。走在堤坝上,到处是吱吱乱叫瞪着眼睛伺机抢东西的猴子,野性十足,令人紧张。我刚拉开背包准备取东西,一只猴子就冲过来盯住我,吓得我袖手不敢动。猴子不仅是抢匪,也是小偷。我们的一位港人朋友背包放在石凳上,在众目睽睽之下,一只猴子大模大样跳上去以迅雷之势打开背包偷了面包,然后飞快溜到树上大吃大嚼。

据资料介绍,香港的野生猴子品种主要有恒河短尾猴(占65%)、长尾猕猴和西藏短尾猴。恒河猴是一战前从印度带到香港的,当时水塘周边生长着一种有毒的植物马钱草,如果其果实掉入水塘会污染饮水,而马钱草却是恒河猴最爱的植物并且对毒性免疫。长尾猴主要来自上世纪50年代居民家养的宠物猴,后来放生野外。西藏短尾猴来自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一家内地马戏团的几只猴子演员被放生在城门水塘,从此与猴群一起抢东西混饭吃。香港法例规定,猴子是受保护的动物,随便喂食猴子是违法行为。目前,全港只有8个人持有喂猴子的牌照,他们还负责点算猴子数量、监察猴子的保育情况。

目前在香港大约生活着2000只猴子,并且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它们不仅已经成功地将城门水塘生生打造成了自己的主题公园“花果山”,前阵子甚至上演一出“港版孙悟空大闹民居”,翻窗进入大围社区居民楼,吃光人家的水果,还公然摆出“大师兄”的架子,赶也赶不走,令市民哭笑不得。最后警察阿sir以擒贼擒王的办法把“大师兄”请走了。香港良好生态和市民的环保意识,快把猴子宠坏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水塘 香港 猴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