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财政部:今年1到5月财政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2018年06月21日 09: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前5个月,中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为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奠定坚实基础。1到5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2%,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5.8%,主体税种增长较快。

中国财政部20日介绍,工业和服务业较快增长是财政增收的基本支撑,供求关系改善PPI价格涨幅较高是财政增收的重要因素,经济发展质量较高效益较好促进财政提质增收,进口量价齐升带动进口环节税收增长。

中国税制结构以间接税为主体,国内增值税占全部税收的比重最高,约四成左右。财政部表示,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工业生产稳中有升,主要产品销量稳定增长,带动企业销售收入较快增长,支撑工业增值税较快增长。服务业企业经营收入增长加快,带动商业增值税和改征增值税较快增长。1到5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9%。

财政部介绍,财政收入以现价计算,现行税制结构下,税收收入对工业品价格变化的弹性较高,PPI上涨直接影响企业销售收入。前5个月PPI上涨3.7%,相应地,1到4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5%,拉动增值税等相关税收较快增长。

企业所得税占税收收入的两成左右,1到5月同比增长10.9%。财政部表示,主要受工业、商业、房地产和金融业企业利润增长带动,其中工业企业所得税占企业所得税比重30%左右。今年以来去杠杆、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企业盈利能力增强,1到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相应带动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长。服务业蓬勃发展,商业企业所得税增长也较快。个人所得税占税收比重接近一成,1到5月同比增长20.6%,主要受居民收入增长以及年终奖金分红发放等带动。

此外,在量价齐升的带动下,进出口总体增长较快。1到5月,一般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14.9%,相应带动中国进口环节税收增长13.3%。

财政部还介绍说,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有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1到5月,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8.1%,进度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与人民生活相关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等支出得到切实保障。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资金拨付力度,有效增强了地方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记者 赵建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财政部 中国 较快 带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