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北京启动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2018年06月21日 09:57 | 作者:马雪彧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北京启动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团结报北京讯 (见习记者 马雪彧)6月15日,北京市召开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就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进行动员部署。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主持会议。

周开让首先对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具体工作进行说明和部署。他指出,《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监督内容、对口安排、工作形式和工作保障。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要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有针对性地确定具体监督内容,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尽快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启动工作。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应尽快通报相关情况,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据悉,《实施方案》在监督内容上,研究确定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两项重点工作。在“疏解整治促提升”方面,主要围绕拆除违法建筑、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等11项内容开展监督工作;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主要围绕编织村庄布局规划、村庄建设发展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村庄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等10项内容开展监督工作。

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对口区安排上,确定围绕“疏散整治促提升”问题,民盟北京市委会对口西城区、民建北京市委会对口朝阳区、民进北京市委会对口东城区、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对口石景山区分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问题,民革北京市委会对口密云区、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对口怀柔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对口平谷区、台盟北京市委会对口海淀区分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会上,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会主委程红代表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委会,北京市农委委员于雷庆代表各有关委办局,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旭代表各对口区,就此次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分别进行发言。

齐静指出,今年对于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来说很不平凡。北京市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疏解整治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是北京市目前正在全力开展的两项重点工作,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关心,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围绕这两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无论对于促进首都的建设发展,还是对于彰显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体现了中央和北京市委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是各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益探索,是各民主党派服务大局的充分体现。

齐静强调,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要明确工作目的,真正将民主监督的过程变为共同发现问题、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政策举措落实的重大问题;选准工作方式,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做法。

齐静对会上大家的发言内容表示肯定,并表示此次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是一项艰巨繁重的任务,希望各民主党派致力于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取得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丰硕成果。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负责同志,有关委办局,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委会,北京市相关区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了部署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监督 专项 北京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