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西安市未央区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小记

2018年06月22日 09:35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好实真严”抓党建  创造履职新境界

——西安市未央区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路强

6月12日,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政协未央宫委员小组在李下壕社区举办“感知冷暖、贴心关怀”社区倾听服务活动。针对社区群众反映的居民用电、幼儿教育、物业管理、城改置换土地等方面的问题,社区负责人和委员们结合自己工作和特长详细解答,帮群众出主意、想办法,一些当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委员们表示会通过提案、意见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并持续跟进。

“基层政协处于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前沿。”未央区政协主席任太龙表示,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政协履职决不能空对空,不能只见道理不见事,必须将党的建设融入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中,使之具体化、实践化、行动化,“感知冷暖、贴心关怀”社区倾听服务活动正是这样的具体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未央区政协党组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政协工作的核心轴线,坚持突出“好、实、真、严”,拓展了党的建设实践路径,开创了政协履职的崭新境界。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未央区政协把党的建设贯穿在委员队伍建设全过程,突出一个“好”字。区政协党组把委员学习当做刚性需求、基础设施和必经台阶来安排,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全体委员集中培训。区政协还把“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贯穿委员队伍建设始终的基本要求,出台了《关于发挥委员作用、促进委员履职的管理办法》,建立了委员履职登记、履职档案、委员述职等具体措施和履职提醒、履职通报等制度,向7人次无故不参加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发出提醒单,有2名委员因履职表现不够突出被取消评先。这些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委员更好履职。

基层的难题只能靠紧扣基层实际、找准基层特点去解决。出于这样的认识,未央区政协把党的建设贯穿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实践全过程,突出一个“实”字。区政协把全区政协委员以街道为单位组成12个委员活动小组,并在各小组设立了协商民主工作室,形成“一台一窗一中心”,即一个委员学习平台、一个群众找委员的固定窗口、一个社情民意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停在百姓家门口的“民意直通车”。区政协创设的“感知冷暖、贴心关怀”社区倾听服务活动,连续7年在12个街道28个社区组织开展活动30次,参与委员和居民代表1100多人次,通过委员直接服务或建言献策协调解决民生问题340多件。此外,区政协还针对小微企业“麻雀太小,五脏不全”的现状,组织举办了24次支持小微企业人才服务后援团集中活动,“应小微之需,补小微之短,商小微之事,兴小微之业”,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和商户200余家。

推进民主监督,决不能脱离党委政府工作主轴,决不是政协的自说自话、自拉自唱。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未央区政协还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民主监督全过程,突出一个“真”字。设立了行政执法单位、政法系统、窗口单位和市直部门驻区机构4个民主监督小组,分为17个派驻活动组。各组实行统一工作规则、统一工作流程、统一向社会公示、统一印发监督小组工作手册。让民主监督小组真正担当起了作风建设的“衣帽镜”、深化改革的“按摩师”、法治建设的“及时雨”、联系群众的“润滑剂”、树立公信的“连心桥”角色。

自身工作质量高不高、贯彻落实党委工作部署好不好,关系到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程度,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的实践水平。未央区政协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到政协自身建设全过程,突出一个“严”字。高标准管好区政协“关键少数”,强调党组和党组成员在树牢“四个意识”、严守政治规矩上靠前一步、站高一步、做实一步,全方位打造自身硬的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不断强化政治规矩,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严格管理措施。

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区政协在机关编制只有13人的情况下,面对视察、调研、提案、文史资料等经常性工作量成倍甚至几倍上升,依然圆满完成,并实现了重点工作突破提高,特色工作亮点纷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履职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