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中国企业参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绿色、可拆卸”球场

2018年06月22日 10: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6月20日电(记者王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而四年之后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用上中国企业“制造”的球场。

1122885913_15272110233521n

这是2018年4月29日拍摄的罗斯托夫体育场内景。新华社发(马克西姆·罗曼诺夫摄)

记者20日从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获悉,该公司旗下集装箱扬州基地正参与建造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比赛场地——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该体育场使用集装箱模块化理念建设,是可拆卸、可移动、可重复利用的“绿色球场”。

“严格来说,我们不是‘建设’,而是‘制造’这个球场。”在中集集装箱扬州通利生产车间,项目经理王飞介绍公司已经生产的样箱。

记者看到,样箱长约6米,宽和高都是2.5米左右,外表看起来和普通集装箱差不多。跟着王飞走进样箱,才发现内有乾坤——这套样箱按照盥洗间设计,各式洁具一应俱全,橘红色内墙、黑色隔断、香槟金色调的门厅,设计风格颇具现代感,档次不亚于星级酒店。

“成品会根据设计要求在现场组装,并刷上不同颜色和图案。”王飞说。

据了解,作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球场之一,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东南部的海滨地区,占地45万平方米,可以容纳4万人。该体育场由西班牙一家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整个场馆将由990个集装箱模块组合而成,共有七层。

王飞介绍,在选定的场地,先用钢结构做好整个体育场的框架,然后像搭积木一样把集装箱模块拼装到相应位置,再进行涂刷、装饰,一座现代化的体育场就建成了。

“采用装配式模块化结构,整个体育场能减少用料、减少浪费、减少排放,建造时间也会大大缩短。”王飞表示,体育场被拆除后还可以在其他地方重新搭建起来举办别的赛事,也可以化整为零重新拼成若干个小场馆方便人们使用,甚至还能完全拆散开来改造成经济适用房、安置房等。

中集集装箱扬州基地总经理赵有善介绍,公司2005年开始出口模块化建筑,项目已遍布世界各地。“去年,我们为巴西制造了南极科考站集装箱模块,成为中巴两国的合作亮点。”他说。

赵有善表示,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的990个集装箱模块将于7月份开始生产,2018年10月起分批发运至卡塔尔,2019年4月全部生产完成,整个项目将在2020年6月完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卡塔尔 集装箱 世界杯 体育场 球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