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俩妇女听说"神药"包治百病 菜地套种罂粟340株

2018年06月22日 13:47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渭南俩妇女听说“神药”包治百病 菜地套种罂粟340株

0a186y6y.jpg

渭南去年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2起

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42人

缴获各类毒品6200余克

查获制毒物品170.69千克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华商报·今日渭南》推出专题报道,并针对今年以来发现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案件进行分析,报道渭南警方去年的禁毒成果,以及近期破获的毒品案件等,旨在让更多的人消除对罂粟的认识误区,并主动抵制毒品,共享健康美好人生。

2018年以来,渭南市公安机关共查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8起,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少违法种植者认为罂粟能包治百病,但民警提醒,罂粟能包治百病的说法不可信,不当使用还有可能染上毒瘾。

有人为治病偷种

还有人是为制毒品

5月22日,大荔县公安局官池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进行走访时,发现在一村旁路边的农田里,种植着疑似罂粟的植物。

民警反复确认,这些植物就是罂粟。而种植罂粟的地方分为两块,还栽着蔬菜,这些已经开花结果的罂粟,就套种在菜地里。经现场清点,两片地里共种植着340株罂粟。

随即,民警在村中进行走访调查,最终确认这些罂粟是该村两名妇女所种植。经询问得知,这两名妇女听说有一“神药”专治疑难杂症,为了治病,两人分别在自家的责任田里种植了罂粟。民警明确告知种植罂粟违法,并对二人进行了法律知识宣传。听到民警的教育后,两人当即表示,绝不再种植“神药”,也不做“糊涂事”,并和民警一起对这些罂粟进行铲除和销毁。

5月24日,韩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与新城派出所通过无人机航拍,发现新城区一处无人居住的院子内疑似非法种植罂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确认确为罂粟。

经调查了解,村民崔某为制作铵钠咖粉(也是一种纯度较低的毒品),于去年10月将十多年前从本村一村民(已死亡)处获得的罂粟种子,撒在自家无人居住的老院子进行种植,在民警发现时所种植的罂粟共上百株。

崔某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配合民警将罂粟全部铲除予以上交销毁。最终,崔某被韩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5日。

5月28日,澄城县公安局王庄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走访时,在一村民家发现种植有52株罂粟,此前从朋友处得到少量罂粟种子,在自家院子种植,收获后再次播种,直到民警走访发现时已种植罂粟原植物52株,收获罂粟果实160个。

当日,民警对52株罂粟及160颗罂粟果实进行就地铲除和收缴。孙某被依法行政拘留。

禁毒民警:种植罂粟属违法行为,市民发现请及时报警

渭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张警官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了8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均对相关违法行为人依法进行了处罚。

“根据查处的情况看,非法种植罂粟多发生在农村,有的是在房前屋后空地上,还有的是在田间地头,与其他农作物套种。”虽然数量都不是很多,但这些罂粟大都种植在比较隐蔽的地方,一般很难发现。

警方在查处的过程中也注意到,非法种植罂粟的大多是中老年人,而种植的理由有的是听说罂粟神药、能包治百病,也有人自称是好奇,觉得罂粟开花比较好看,种植是为了欣赏。

“包治百病的说法是错误的,请广大市民千万不要相信。”他说,罂粟作为毒品原植物,其果实中含有吗啡,未成熟果实所含的乳白色浆液,制干后就是鸦片,和果壳均含有吗啡等成分,如果大量使用会导致染上毒瘾。而罂粟花虽然好看,但因为是毒品的重要来源,也被称为“恶之花”。

根据法律规定,种植罂粟属于违法行为,所种植的罂粟达到或超过500株的,则构成犯罪,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抓好全市禁种铲毒工作,渭南市禁毒办要求,全市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禁毒法》宣传,扩大禁种铲毒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市民认识到“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

同时,还要组织开展踏查铲毒行动,深入各乡镇、街道办、社区、村组、农家庭院、田间地头和林区山地等处,进行拉网式踏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铲除。

要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经勘查或市民举报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单位和个人,在铲除的同时还要追究种植者的法律责任;对查破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必须查清种子的来源,彻底铲除非法种植活动的源头;对查破的贩运、吸食鸦片、大麻等毒品案件,要查清毒品来源、去向及加工地点,彻底摧毁毒品种植、加工、销售的链条。

张警官还提醒,市民如发现有人非法种植罂粟,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编辑:曾珂

关键词:菜地套种罂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