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泠学堂”公开课法国开讲 篆刻爱好者齐聚巴黎

2018年06月22日 14:08 | 作者:张曼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西泠学堂”首堂法国公开课在巴黎开讲

新华社巴黎6月19日电(记者张曼)19日晚,50余名当地中国文化爱好者齐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聆听期盼已久的中国篆刻艺术讲座,并纷纷拿起刻刀亲自体验。这是“西泠学堂”首堂法国公开课,同时也拉开了“古韵今声——西泠印社社藏历代印章原拓题跋扇面展”的帷幕。

展览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西泠印社共同主办,共展出扇面卷轴30幅、刻印26方。扇面作品以西泠印社社藏历代印章原拓题跋的形式,集篆刻精华、扇面书法和题跋文辞于一体,从汉代官私印、元代押印,直至明清流派篆刻名家印章,集中呈现了一部生动的篆刻史。展览将持续至22日。

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向听众讲解了中国篆刻艺术的历史。西泠印社法国社员龙乐恒(本名洛朗·隆)也携作品参与交流,展现了法国艺术家对中国篆刻艺术的深入研究。

在随后的篆刻体验课上,乔中石和龙乐恒现场指导,传授篆刻技艺,带听众体会不同刀法,在方寸之间刻下“和”“乐”“吉”等文字。学员们激动不已,纷纷上手体验,气氛热烈。一位法国听众一边欣喜地向记者展示其篆刻的“乐”字印章,一边说:“我一早就报名了此次讲座,非常有意思!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据悉,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将于21日邀请龙乐恒举办“西泠学堂”公开课“方寸浮海,铁笔传西——一位法国人治印心得”的讲座及篆刻体验课。

西泠印社创立于1904年,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龙乐恒是巴黎国立东方语言学院的汉学博士,于2003年加入西泠印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篆刻 巴黎 法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