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助推宗教文化交流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道协副会长陆文荣访日

2018年06月22日 14:18 | 来源:腾讯道学
分享到: 

腾讯道学海外讯(蒋丰 吴晓乐)为促进宗教文化交流、推助中日两国相互理解,近日,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陆文荣走访日本。期间受到日本执政党之一、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的会见。


日本公明党主席山口那津男(左)会见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海南玉蟾宫住持陆文荣(右)


陆文荣一行与山口那津南座谈交流现场


6月18日下午,日本公明党党首、参议院议员山口那津男在日本参议院会馆会见了来访的陆文荣先生。

山口那津男党首表示,我非常欢迎来自中国海南的陆文荣先生。我曾经多次见过中国的习近平总书记,对他在中共十九大后率领中国民众走进新时代给予高度评价。我也注意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海南省发表的重要讲话,感受到海南省正逢一个大开发、大发展的历史时期,我预祝这种建设取得成功。

山口那津男党首还表示,自己近来正在认真研读老子的《道德经》。日本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家,对道教并不熟悉。但是,宗教是为了社会和谐而生的,相互之间应该积极交流。陆文荣先生这次访问日本,给了我们一个了解、学习中国道教的机会。我也希望今后积极推动日中两国的宗教交流。

陆文荣会长感谢山口那津男党首在百忙之中拨冗会见,并介绍了中国海南省近年的发展以及中国道教的现状。陆文荣特别建议中日两国应该积极推助开通东京——海口的直航航线,促进中日两国地方经济、旅游的发展。



陆文荣会长还表示,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长期人员互相往来,文化彼此交流,学术思想互相影响,共同发展。唐风雅韵,获知东瀛;革故鼎新,泽被西土。孔子儒学,汉唐之际即传入日本,七世纪初日本圣德太子改革,既从中国大量引入佛教,也将儒家的孝道伦理写入宪法;日本的神道教与中国道教也有许多共同性。程朱理学、东坡诗文、阳明心学,都曾经风靡日本,至今未衰。

陆文荣会长表示,从制度和观念上讲,中日两国人民都推崇天道,中国的皇天上帝,日本的天照大神,表明天既是自然的,也是有生命有感情的,天与人是互相影响的。在伦理上,中日两国都注重道德,特别是孝道敬老。在文化上,中日都讲究文明秩序,提倡教化人文。文人喜欢诗词歌赋,武人崇尚忠孝节义。从文化模式上讲,两国文明都具有包容性,不排他不保守,善于学习外来文化。从语言文字上讲,两国共同性更多,日本的假名多参考汉字,中国近代以来新名词,甚至简化字,多取自日本。总之,中日两国有共同的最高信仰——天,有共同热爱的儒释道、孔老佛;有共同的伦理——孝,有共同的价值观——忠;有共同的社会结构——家国天下;有共同的文化表达——汉字假名、诗词歌赋,甚至琴棋书画;共同的愿景:亚洲和谐,天下太平!


参加此次座谈交流的中日双方代表


陆文荣会长特别强调,道教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重要作用,至今也在中国社会有很多的信者。道家致力于世界和平、社会稳定、引人向善、助人养生。中国的道教还海外传播广泛,许多华侨华人在海外发展的时候是与道教相伴而行的。我希望中国道教未来能够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公共产品,在促进世界和谐、双赢上做出贡献。

山口那津男党首对开辟东京——海南航线的建议十分重视,表示一定会认真研讨、积极推进。


陆文荣道长一行与《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蒋丰先生进行了交流


陆文荣会长在日本期间,还与当地媒体日语版《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中文版《日本新华侨报》等进行了交流。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陆文荣访日 日本 道教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