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徐惠喜: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2018年06月22日 15:10 | 作者:徐惠喜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徐惠喜

近年来,中国顺应历史潮流,提出并建设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走出了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世界各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将继续演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两个构建”的外交工作总目标,即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国在对外交往工作中,准确把握形势发展变化,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走出了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近年来,中国顺应历史潮流,提出并建设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在开放包容理念的指引下,我国已同100多个国家建立起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为各国之间探索相处之道提供了新的选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大国是关键。我国重视加强同俄罗斯、美国、欧洲等主要大国的协调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中美元首举行会晤,多次通话通信,使世界上最复杂、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保持战略稳定。中俄元首近年保持每年5次的高频次会晤,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提供指引。中国对欧政策始终如一,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同时,中国积极维护周边形势稳定和地区合作势头。中印领导人“东湖会晤”,引领两国合作开创新局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难题提供中国方案。去年年初,习近平主席登上联合国万国宫讲坛,系统阐述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国际倡议,使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从杭州到厦门,从博鳌到青岛,从达沃斯到日内瓦,从汉堡到岘港,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发表重要演讲,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多边事务,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为维护中国人民利益和全人类共同利益贡献中国力量。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着手,稳步推进。在今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中国强调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世界各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5年来,抓住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两大矛盾,不断释放合作共赢的红利,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从中巴经济走廊到中老、中缅经济走廊,从比雷埃夫斯港到皎漂港,从亚洲的中老、中泰铁路到非洲、欧洲乃至拉丁美洲的铁路项目,“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呈现出强大的生机活力,这不仅对全球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和持久动力。

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面对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将继续演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彩。(徐惠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大国外交 新局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