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房清江:“中国农民丰收节”是文明延续融合的鲜明符号

2018年06月22日 15:20 | 作者:房清江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房清江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6月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我国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为什么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韩长赋指出,这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同时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

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即常说的“乡愁”的记忆正在淡化。这一现象,归根到底源于现代文明与传统文明的相互碰撞。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短短40年,我们实现了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巨大跨越。在这个过程中,农业主导地位逐步丧失,传统农业维系的社会关系逐步解体,农耕文明与优秀传统文化逐渐失去涵养的现实土壤,传统文明面临如何延续的宏大命题。

文明的进步绝不是简单的摒弃,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之间更非非此即彼的取舍。一方面中华文明需要在发展中一脉相承,守护住文明之根;另一方面,西方工业化推动的现代文明存在许多弊端,同样需要改造。我们在文明发展转型中要注重避免妄自菲薄、“打倒一切”。而且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华传统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互补乃至改良的“解药”。

时代的发展进步,客观上需要传统农村社会向现代转型、实现传统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的融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明发展之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村文化振兴是重要内涵。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

延续文明,留住乡愁。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由国务院批复同意的。通过树立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以节为媒,引领人们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从而接受农耕文化的精神濡染。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明 传统 中国农民丰收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