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邮票上的“屈原”

2018年06月22日 16:55 | 作者:张雨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中国邮政于2018年6月18日发行《屈原》特种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忧歌离骚、求索问天,邮票规格:38×50毫米,面值均为1.20元;小型张图案名称为:屈原像,面值为6元。全套邮票面值8.40元。

25

1953年中国人民邮政发行的《世界文化名人》邮票之一

屈原是中华民族精神中不可或缺的人物之一,千百年来,屈原的精神与人格始终感召着中华儿女。中国民间端午节包粽子、赛龙舟的习俗就源于人们对屈原的纪念。

在被誉为“国家名片”的邮票上,也可以看出中华儿女对屈原的深刻记忆。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提出纪念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中国诗人屈原、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法国作家拉伯雷和古巴作家马蒂。为此,1953年12月30日,我国邮电部发行了一套雕刻版纪念邮票《世界文化名人》,全套4枚,其中第一枚邮票就是爱国诗人屈原,该枚邮票发行量为800万。

1994年6月25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代文学家(二)》纪念邮票一套4枚,图案分别是东晋的陶渊明、三国时期的曹植、西汉的司马迁、战国时期的屈原。

此外,中国香港于1994年6月8日发行的《中国的传统节日》邮票中的“端午节”1枚为中国传统木刻版画“端阳竞渡图”,主图是手拿诗卷的屈原像。

2004年5月28日,中国澳门发行了《文学与人物———离骚》邮票,图中主要人物就是屈原,邮票一套6枚,同时推出小型张1枚。2009年,以纪念屈原为核心内容的中国端午节及其传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8年发行的“屈原”邮票采用传统中国画技法进行创作。《忧歌离骚》中,屈原端坐于书案前,执笔凝思,愁眉不展,展现了其忧愁幽思而作《离骚》的情景;背景体现了《离骚》词句中出现的兰草、龙凤等元素。《求索问天》中,屈原仰望苍穹,单手向天,迎风而立,表现了屈原晚年流放时创作《天问》的情景。

该套邮票的小型张展现了屈原双手呈简,端步向前,心系社稷的士大夫形象;背景以翻滚的浪花隐喻屈原以投江结束自己悲剧的一生,表达了屈原精神的不朽和世人对屈原的怀念。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屈原 邮票 中国 发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