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混合动力”调车机车出口德国

2018年06月23日 11:52 | 作者:阳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6月23日电(记者阳建)记者23日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悉,这家公司日前与德国铁路股份公司签署出口20台新型混合动力调车机车框架协议,并签订了首批4台机车出口订单。

据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康明明介绍,本次出口德国的调车机车完全按照欧洲铁路互联互通规范(TSI)标准与德国铁路网入网要求设计,使用“第三轨+内燃+锂电池”混合动力电传动方式,最高时速100公里,主要用于铁路施工现场的物流供应、试验和工程牵引等。

据介绍,这种型号的绿色智能新型调车机车主要有以下创新技术特点:一是停车等待时可关闭柴油机使用蓄电池供电,相比同等功率内燃调车机车节能30%以上;二是采用更先进、更安全的钛酸锂电池,可实现80%以上再生制动能量的回收利用,循环寿命比镍镉蓄电池提高10倍;三是机车在隧道等特殊敏感区域内运行时,采用蓄电池可实现零排放要求;四是机车将装配无线数据传输系统,可实时传输机车运行状态和故障信息,有效提高运维效率。

德国是世界轨道交通装备的高端市场。2016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得德铁最高等级(Q1级别)供应商资质,获得了进入德国市场的“许可证”。此次调车机车出口订单,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整车产品获得世界高端市场认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机车 调车 德国 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