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昔日盟友今反目 欧盟反制美国贸易保护举措

2018年06月23日 16:49 | 作者:田栋栋 帅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为反制美国加征钢铝产品关税,欧盟日前宣布从本月22日起对自美国进口的价值28亿欧元的产品加征关税,高悬了数月的“复仇之剑”终于落下。

昔日盟友今反目,欧盟采取了反制行动。作为美国多年的盟友和“铁哥们”,欧盟此举透着被逼无奈的意味。

自今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以来,欧盟一直在寻求获得永久豁免,但美国就是不松口,而且姿态强硬。

虽然“美国优先”的口号已经喊了一年多,但大多数欧洲国家民众打心眼里还是不愿相信美国政府真会置跨大西洋关系于不顾。然而,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对他们开刀,又在伊核协议等问题上一意孤行,犹如阵阵惊雷,将他们从“美欧一家亲”的梦中彻底惊醒。

当美国宣布自6月1日起对欧盟等三个经济体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那一刻,欧盟彻底为美国的“绝情”伤了心、动了怒,所以才有本月早些时候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欧盟所列反制清单涵盖广泛,包括蔓越莓、橙汁、花生酱、牛仔裤、化妆品、摩托车和钢铁制品。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产品之所以“上榜”,是因为欧盟希望借此“锁定”美国国会部分重量级议员的家乡,以征税方式影响共和党在当地的民意支持率。在离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投票不到半年的情况下,此举可谓精准打击。

事实上,面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不止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土耳其等美国贸易伙伴也纷纷“亮剑”,对美采取反制措施。

加拿大决定从7月1日起对总值约128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征税清单包括钢铝产品、枫糖浆、威士忌、橙汁等。墨西哥已于6月初对部分美国商品开征最高税率25%的关税,苹果、猪腿肉、奶酪、钢铝产品等均在清单之上。

土耳其自本月21日起对从美国进口商品加征总额为2.67亿美元的关税,加征关税产品共计22种,包括煤炭、纸张、核桃、杏仁、烟草、大米、威士忌、汽车、化妆品、机械设备和石化产品等。

欧美贸易冲突将如何收场尚难预料。短期来看,大西洋上空的贸易战阴云会越积越厚,而这已在欧洲工商界引发广泛担忧。

沃尔沃汽车公司首个位于北美的工厂20日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落成。这本应该是件好事,然而在落成典礼上,沃尔沃汽车总裁汉肯·塞缪尔森却难掩忧虑,担心贸易争端会让新工厂效益难以达到预期。

查尔斯顿工厂生产所需要的零件约一半由北美地区提供,而另一半则来自欧洲、亚洲等地。此外,该厂生产的汽车一半将由美国市场消化,另一半将销售到全球各地。因此,新工厂从生产到销售环节若要维持较低成本,都依赖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

分析认为,美国政府的零和思维可能使欧美关系遭受“无法修补的损伤”。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近日发出警告:比起“美国民主的前途”,他更担心“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未来”。“今天的冲击所造成的损伤可能更深远,更长久,而且最重要的是无法修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欧盟 贸易 反制 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