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以技务工拔掉穷根

甘肃省政协就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助推精准脱贫协商座谈

抓好职业教育培训,无疑是助力脱贫攻坚见效最快的举措

2018年06月25日 08:18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培训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改进教学方式,确保让每一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接受技能培训,让他们发挥一技之长,坚决拔掉穷根。”甘肃省政协近日召开“加强职业培训助推精准扶贫”协商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议政时,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表示。

2152080

抓好职业教育培训,无疑是助力脱贫攻坚见效最快的举措。甘肃省政协今年将“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助推精准扶贫”列入重点协商课题,3月至4月,组织调研组先后深入临夏、武威等4个市州11个县区实地调研。调研采取委托调研、网络征询建议、座谈协商、案例分析等方式。调研组先后共走访各类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和企业、园区42家,召开座谈会8次,收到调研报告、工作建议、案例材料37份。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加强职业培训,助推精准扶贫协商建言。

“从调研情况看,各地对精准扶贫职业教育培训工作普遍比较重视,较好解决了群众‘缺技术、‘缺技能’、‘缺知识’的问题,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新工匠’,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技能支撑和智力保障。但也存在缺乏长远规划、培训质量不高、资金总量不够、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办学条件相对薄弱等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甘肃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管钰年发言指出。

“建议将有限的培训资源,主要用于18岁到45岁的建档立卡青壮年劳动力,非学历职业培训和建档立卡两后生中高等学历教育上。”

“建议在充分发挥省级扶贫资金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千方百计拓宽经费来源,加大培训资金投入力度。”

“建议对培训对象精准分层分类,因需施策,切实提高培训实效。”

“教育资源过于分散、培训成果相对低效这两个核心问题仍待破题。”

“采取以干代训的方式,企业和农民群众愿意,何乐而不为?”

袁斌才、何红梅数位委员谈问题、议措施,高质量的发言让座谈会气氛不断“升温”。

“委员们提出的35条建议正是目前我们工作中亟须解决的难点问题,我们会逐条梳理,在推动和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培训的水平。”参会的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

“这次协商座谈会找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直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互动。会后要对委员建议认真归纳整理,提供党政部门,让其切实发挥出应有作用。”欧阳坚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培训 协商 甘肃省 政协 职业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