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海闵行区政协党建工作的一份心得

2018年06月25日 08:40 | 作者:洪潮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学习不停青春不老
——上海闵行区政协党建工作的一份心得

七一前夕,在上海市闵行区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区域化党建工作10周年大会上,闵行区政协办公室党支部获得了“五星党支部”的荣誉。

回眸过去的一年,闵行区政协的党建工作有着这样一份心得:

2017年,植根于“文化自信”的初衷,区政协修齐讲堂正式成立。

这一年,政协机关的党员们将理论学习内化于心。读原文、听音频、看展览、上党课,这些还不够。支部倡议:每个党员都是学习主体,都要发出自己的声音。40余人次撰写学习心得,全体18名党员轮流主旨发言,讲讲“四个自信”,聊聊“四个意识”,谈谈入党初心。

这一年,区政协办公室党支部筑巢引凤,大家行家纷至沓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来到这里,讲述璀璨的敦煌文化,小伙伴们当了一回“追星族”,在梦回千年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修齐讲堂一年载,国学易经、敦煌文化、宗教历史等内容,丰富了大家的精神世界。

“待在办公室锻炼不了干部。党性实践,要从田头乡间开始。”闵行区党组书记、政协主席祝学军提出:“服务委员下沉一步,走到界别群众中间,走到基层百姓中间。”

在如火如荼的大调研期间,闵行区政协由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队,所有机关党员和政协委员们被分成7个课题组,用行动丈量服务群众的半径,画好最大同心圆。

从河东小区老旧住房成套改造、公租房建设、经济统筹发展到“厕所革命”、垃圾分类、营商环境……这些人民群众急难愁、政府短缺缓的问题促使着区政协深入颛桥、七宝、华漕、江川路街道、莘庄工业区等街镇、工业区,走访调研100余次,走进农户居民家,收集意见建议117条,形成协商专报、社情民意专报和大会发言,帮助解决群众问题43个。

让闵行百姓持续获得小小的幸福,就是区政协全体党员矢志不渝的心愿。

还是这一年,区政协的朋友更多了,区政协办公室党支部同闵行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本部党支部、神洲绿化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颛桥镇翔泰苑居民区党支部、闵行区图书馆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共建社会协同、多元参与的“党建同心园”品牌。

翔泰苑150米的蔷薇花墙幽香阵阵,见证着共建结对支部的第一次合作。四个支部的党员们,你80元、我100元地购买花木。干部群众卷起衣袖,挥锹铲土,种下400多棵蔷薇花。

放在政协3号楼门口的爱心捐款箱,每天一个接一个的硬币悄悄地被投进去,这是全体党员的涓涓爱心。支部发起的“每日捐一元”项目,已经将首次募集的2406元钱,送到翔泰苑资助小区开展读书、聊吧及资助贫困学生。

社区、机关双向交流机制初步探索,支部8名年轻党员去社区当“小巷助理”一周,3名基层党员来体验政协工作。党员们纷纷写文章,讲感受。“以前,我一直认为,如果没有居民前来办事,居委会应该很空闲。一周后的今天,我深深感到不轻松。”“政协和居委会工作虽然工作对象不同,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致。基层的分类梳理、事先排摸等工作方法,值得政协借鉴”“在帮助支部换届过程中,我看到了居委会的周密部署,看到了居民们对居委的拥护,说明居委会日常的工作做得深入人心。”

这一年,区政协党建工作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区政协机关的面貌焕然一新:闵行区政协人成为了一群有自信爱学习的理想青年,学习不停,青春不老;闵行区政协人完成了一批以小见大的调研课题,付出不少,成效不小;闵行区政协人构建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党建花园,心愿不大,果实不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上海 闵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