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进中央为参政议政集智聚力

要用好建言献策渠道优势,不仅要内部规范活动,也要团结社会各方力量

2018年06月25日 09:31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激发人才队伍新动能——民进中央为参政议政集智聚力的探索


“我一定要牢记任务和使命,围绕民进中央的工作安排,深入地开展调研,收集和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发言的是民进甘肃省委会议政调研部部长马小兵,做了20年的信息员,近日成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对他而言,多出的“特邀”两个字既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压力、责任和动力。

6月15日,民进中央在京召开了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工作会议。会上聘任了第四届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34人和第一届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28人。

聘请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的机制是民进中央抓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一项创新。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过程中会面临人才紧张的压力,不断扩大人才队伍是民主党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必然需要。

正如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会上所讲,民主党派要用好建言献策的渠道优势,不仅需要内部规范自己的活动,也要尽可能地团结社会各方的力量,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制度的效能。要达到这些要求,我们需要得到更多会内外专家的支持和帮助。

从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队伍构成来看,本届聘请的34人中,民进会外专家23人,占67.6%。这支2003年起组建的以会外人士为主的专家队伍,已经成为民进中央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

长期以来,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们广泛参与了民进中央各类重要的参政议政活动,在高层协商、调研选题等方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发挥了优势互补的独特作用。

国务院参事、友诚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是第三次被聘为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通过参加上一届的各项活动,汤敏感觉到这一平台真正发挥了参政议政“智库”作用。

作为这支队伍的新兵,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方复全也对今后的工作充满期待,他还建议要吸纳社会力量,定期举办论坛,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逐渐形成品牌,扩大社会影响。

在这次会议上,值得关注的是民进中央为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首次设立的一支队伍——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为的是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基本职能。

在首届聘请的28名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中,17人是在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进会员;9人是信息工作成绩突出、参政议政工作能力强的民进各级组织专干;另有2人是在专业领域研究深入、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民进之友。

发挥好这两支人才队伍的效能需要民进中央的支持和保障。蔡达峰要求,民进中央要做好对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和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的服务工作。要用好建言献策的渠道优势,把握好政治原则和策略,从有利于国家发展、人民利益的高度,按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要求来衡量报送的内容和观点;要积极消化吸收大家建言献策的成果,加强日常联系,做到及时告知需求和结果,提高工作效率。

“有民进中央的支持,效率更高,信心也更足了。”民进天津市委会生态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张雪花说,一个人力量有限,大家在一起力量才大,以后在工作中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得更好。(王恺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 特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