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愿与中国经济共成长——外企深耕中国市场信心不减

2018年06月25日 09: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题:愿与中国经济共成长——外企深耕中国市场信心不减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货物进出口总额11.63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7.6%、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利用外资大增442.3%……前5个月的数据显示,我国外资外贸稳中向好态势稳固,外企深耕中国信心进一步增强。

1122170061_15143532211411n

资料图

夏至时节,“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在北京召开,围绕“开放·合作·共赢”的峰会主题,与会企业家代表先后就“一带一路”、创新智造、绿色发展、全球治理等议题发表看法。

他们表示,跨国公司很高兴亲历了中国40年来的改革进程,在为中国发展作出自己贡献的同时,也从中国的长期发展中受益,愿意继续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愿与中国经济共成长,在多家国际机构发布的报告中也得到印证: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近六成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46%的企业相信中国政府将在未来三年进一步对外资开放市场,较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三分之一的企业计划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10%以上。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8》预测,2018年我国外商投资将继续增长。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时隔5年再次成为日本制造业跨国公司投票评选的最有潜力业务发展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我国出台鼓励外资再投资的一系列政策,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今年前5个月,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大幅下降”,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正逐步增强。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显著。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英国等对华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3.9%、66.9%、5.1%、16.3%、56.9%。

同期,利用外资产业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我国制造业利用外资1004.2亿元,同比增长12.3%。利用外资产业门类也更加多元。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2.3%、56.4%和442.3%。

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告诉记者,中国近期频繁推出扩大开放举措,这有助于打消外界对是否投资中国或接受中国投资的顾虑。

“明眼人都看得出并且感受到,中国言出必行,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从日常生活消费、到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磅举措接连落地,给外商投资吃下了“定心丸”。

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为国内外企业家投资创业营造更加宽松有序的环境。可以预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外资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成长 外企 深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