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有望扩容

2018年06月25日 10:0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多地争抢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有望扩容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构建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体系,中央和地方正迎来大数据系列政策的密集落地期。其中,扩大区域性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并推进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建设,构建大数据安防体系等是一段时间内的重点。

“谁能掌握数据,谁就抢占主动权,把握发展先机。”业内人士表示,大数据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大数据红利,激发大数据潜能是经济必然发展方向。

上述人士透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有望扩容,因此,现阶段多地大力发展大数据等相关产业以及应用,争抢数字经济大蛋糕。

近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透露,山东将重点依托济南、青岛、烟台等市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与战略资本,布局建设集成电路、高端软件、量子通信等重大项目,打造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福建省发布的《加快全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也指出,将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开源社区开放创新。积极争取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发展一批大数据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还有消息称,安徽、浙江、江苏三省有望设立跨区域长三角大数据试验区。

对此,业内人士透露,第二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已有两年,规模有望扩容。工信部发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设10-15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建一批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形成若干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先后批复建设8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分别包括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京津冀、珠江三角洲两个跨区域类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上海、河南、重庆、沈阳等四个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内蒙古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

其中,贵州提出筹建科学数据中心,申建国家超算贵安中心、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SKA亚洲区域中心。京津冀三地充分发挥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共享开放、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突破行政藩篱和区域界线,打造数据交易市场。珠三角地区依托广州、深圳等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打造我国重要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域,培育一批实力较强的大数据创新企业。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近日表示,要注重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大力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城市。河北省工信厅副巡视员王建分也表示,河北省将着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网络设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推动“云上河北”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河北特色的现代信息化体系。天津市委网信办日前提出,要加快制定天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领域的地方立法研究。

福建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载体,将全力加快福建东南大数据中心建设,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VR产业园、大数据融合产业园和融合创新支撑服务区。其中,“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超算中心二期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项目已落地。

福建东南大数据中心东湖数字小镇镇长陈国平介绍,目前东湖数字小镇与中电数据深度合作,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为核心,运用人工智能分析,打造智能健康档案,形成垂直产业资源整合。

截至2018年5月,东湖数字小镇已吸引微软、腾讯、中国航天十二院、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中电数据、360、浪潮、国信优易、贝瑞和康等近两百家知名企业与机构落户小镇,注册总资本近200亿元,涵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医疗大健康、人工智能五大领域。(记者 梁倩 班娟娟 福州 北京报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据 国家 试验区 综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