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甘肃调研见闻

2018年06月25日 14:46 | 作者:侯雪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决战脱贫攻坚主战场 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甘肃调研见闻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题:决战脱贫攻坚主战场 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甘肃调研见闻

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不到1000天,全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要脱贫,这些贫困人口很多集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已有脱贫攻坚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效?如何啃下深度贫困地区“硬骨头”?记者日前随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赴甘肃临夏、天水、陇南和定西等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扶贫”开展了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带队。据戴均良介绍,这次赴甘肃考察调研,是十九大以后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首次开展的调研活动,全团既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也有专业精深的院士专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无党派人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目的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

甘肃省临夏州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全年干旱少雨,山高沟深,被联合国认定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是深度贫困地区的代表。

“如今水来了、路通了、农家乐开了。”布楞沟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马麦热在说,前两年用扶贫贷款养了一百多只羊,2015年就脱了贫,现在开了农家乐,去年还当上了奶奶。

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脱贫想办法。临夏州依托产业扶贫,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3.3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26.05万人,年均减贫近1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2.2%下降到14.82%,年均下降近6个百分点,即将实现脱贫摘帽。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我们的牛肉方便面已经卖到了高铁上。”临洮平长现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师向东说,现在年销售额达到2亿元,带动康乐县和临洮县贫困户达5000多户。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产业扶贫要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渭源县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中西部,是六盘山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曾经“苦瘠甲天下”的定西如今日子越来越红火。

元古堆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闫霞亮在政府引导和帮扶责任人的鼓励下,改种经济作物,加入苗木合作社,将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学习技术外出打工等多渠道增收,2016年脱贫摘帽,2017年全家人均年收入达到5315元,比2014年增长52.6%。

“地里麦子改百合,年轻人外出打工,广场舞大赛火热,这是当地脱贫攻坚几年来最大的变化。”渭源县元古堆村党支部书记黄满强说,“元古堆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今年计划整村脱贫,将成为全乡第一个整村脱贫的。”现正筹建百合产业园,预计引入投资2000万元,有了冷藏保鲜技术,在市场上就有了议价能力。

精准扶贫进入攻坚阶段,最难攻下的是贫困群众思想深处的“堡垒”。调研中发现剩下的贫困人口中一些人缺乏内生动力,甚至有的贫困户不愿子女接受教育,不愿易地搬迁。贫困地区缺乏持续增收产业,引入产业留不住等问题。

对此,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要协调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小生产和大市场、好产品和好品牌、相对传统的人力资源和现代经济发展等四大矛盾。

“扶贫应该更多地使用经济手段。”针对贫困地区扶贫资金缺口,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刘桓建议,充分利用财税金融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产业扶贫。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办法。考察团成员发挥自身优势,直接投身脱贫攻坚。国务院参事、友成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与临夏州、定西市签订帮扶“乡村教师培训”“农民电商培训”备忘录,借助“互联网+”,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切实帮助农民增收。(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调研 无党派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