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让贫困地区幼有所教不再难

——云南省楚雄州学前教育发展思考

2018年06月25日 14:46 | 作者:王志军 王定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推进多渠道增加托幼和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看到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我作为一名有着32年工作经历的学前教育战线老兵感到很欣慰。

我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楚雄州位于云南中部,是集“民族、贫困、山区”为一体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是乌蒙和滇西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也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州9县1市有8个县纳入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楚雄州一个重要的致贫因素就是教育落后,其中优质教育资源匮乏是问题的关键,而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是一个重要表现。近年来,楚雄州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和百姓需求之间仍有较大差距,急需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一村一幼”工程朝着全覆盖迈进

我刚参加工作时在楚雄州下面一个县的一所幼儿园工作,这所幼儿园是用一所破庙改造的,只有3个班。而这已经算条件好的了。当时除了市、县外,农村基本没有幼儿园,除了少数农村有学前班外,多数孩子都是到了七八岁直接进入小学学习。即便到了10多年前,仍有不少山区农村没有幼儿园,父母外出打工后,很多孩子都留给了爷爷奶奶,成了留守儿童,他们的健康成长成了大问题。每次到乡村走访,我都深有感触:农村幼有所教何时能够实现啊?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贯彻中央方针政策,针对城乡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农村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和发展慢、发展难的实际,推出了“一村一幼”工程,努力实现“补空白、全覆盖”,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了整合资源,加强部门协调,楚雄州成立了以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州政府下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关于限期实现乡村小学(教学点)附属幼儿园(班)全覆盖的通知》。“十二五”以来,尽管财政不富裕,楚雄州共争取下达学前教育建设资金3亿多元,实施了新建、改扩建、“班改幼”等建设项目496个。同时,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全州“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幼儿园”目标提前实现,“一村一幼”覆盖率达到78%。记得2010年时,全州只有200所幼儿园,现在增加到了563所,在园、在班儿童58534人,比2010年净增12001人,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35.48%提高到79.01%。全州省级示范幼儿园达到136所,比2010年新增107所,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

幼儿园多了、入园率提高了,师资更加捉襟见肘。2010年全州学前教育师生比只有1︰21,这和教育部规定的学前教育师生比1︰5-1︰7差距较大,很多老师都是教学、保育一肩挑。通过采取编制内招考新增一批、小学转岗一批、政府购买服务一批、与有关基金会合作招聘一批“四个一批”方式,2010年以来,全州新增教职工2331人,总数达到4446人,师生比已经达到1︰13。为了提升老师的素质,楚雄州将学前教育教师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规划,健全完善含民办教育在内的国家、省、州、县、园五级培训机制。建立了州、县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加大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小学转岗教师、卫生保健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为了加强管理,不断提高保教质量,楚雄州加大省级示范幼儿园创建工作力度,建立完善省一级幼儿园对口帮扶农村薄弱幼儿园工作机制。全州27所省一级示范性幼儿园确立了对口帮扶薄弱幼儿园48所,有效缩小了公、民办幼儿园和城、乡幼儿园差距。同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公平接受学前教育。

最担心的是教师队伍的稳定

随着近年来州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幼儿园的硬件已经不是问题,而最让人担忧的是软件问题——教师队伍的稳定。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编制紧缺,临聘教师待遇低。如楚雄市某幼儿园目前有13个班,在园幼儿近450人,56名教职工中只有正式职工25人,31名临聘教师每月约6万元的工资由幼儿园收取保教费发放。全园每生每月300元的保教费要支付水电费、办公费、购买玩教具等一切开支,已经入不敷出。再说每月1500至2000元的工资较低,人员流动性大。另外,很多学校职称比例低,有的幼儿园已三年没有一级教师指标,符合评级的教师很少。

二是民办幼儿园经费紧张,缺少政府支持,房租费、水电费、教师和保育员等所有人员工资都由举办者支付,因此不敢租太大的场所,教师配备不足,有的一人承担一个班的保教工作,身心疲惫,教育质量难以保证。

三是农村教师压力大。农村幼儿园的部分孩子是寄宿制住校,幼儿家长每周接送一次。四岁左右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和自护意识都较差,教师几乎样样都要管,整天都在园内照顾幼儿,工作压力很大。

另外,农村幼儿教师大多是小学将要退休的老教师。这些老师年龄偏大、体力不支,虽然工作认真负责,但观念陈旧,小学化严重,对活泼爱动、好奇心强的幼儿缺乏正确有效的引导。

“补短板”需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0~6岁是人一生中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是教育投资效率最高的阶段,良好的学前教育对人的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呼吁各级政府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支持力度,让幼有所教不再难。

一是加强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发展学前教育摆上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作为当前改善民生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列入工作计划,摆上重要日程;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加强考核。

二是公办民办并举,切实提高民办和临聘及特岗幼儿教师收入。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为家长提供多样化选择。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要享有同等地位。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幼儿教师素质。实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核定编制,根据国家规定逐步配齐各类学前教育机构的教职工;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职务)评聘机制和社会保障政策,切实维护幼儿教师权益;制订培训规划,对幼儿教师开展多形式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提升幼儿园教师整体素质。

四是加强监管,促进学前教育机构健康发展。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制度,根据各种类型幼儿园的办园标准,依法审批各类幼儿园。加强业务指导和管理,建立幼儿园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和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对幼儿园实行动态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对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学前教育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要严格规范教育行为,加强对幼儿园的班级班额编设、课程设置、教材使用等情况的检查,提高保教人员的配置比例,转变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保证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文/王志军 王定芳

(王志军系云南省楚雄州政协委员;王定芳系云南省楚雄市机关幼儿园园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幼儿园 学前教育 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