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多地企业污染物监测数据造假

2018年06月25日 10:4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江西丰城:东江环保背后的猫鼠同盟

2016年11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西省交办的第五十八项问题中,指出江西省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环境违法现象普遍,其中江西东江环保等企业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许可范围超出实际处置能力。一年半时间过去了,被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点名的这家企业整改得怎样了呢?来看记者调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东江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危险废物处置的上市企业,具备40多类危险废物经营资质,江西省政府公布的整改时限是2017年4月底。在江西丰城东江环保公司的处置现场,企业负责人表示,中央环保督察要求的整改措施都已经如期完成,目前企业运行正常,污染排放尤其是二噁英的控制水平在国内都是最高水平。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二噁英是一种毒性严重的脂溶性物质,一旦进入自然环境中很难自然降解消除。其毒性比人们常说的砒霜还要高900倍。对人类有强烈的致癌、致畸作用。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为了减少包括二噁英、二氧化硫等废气的排放,国家规范要求一燃室温度必须在850度以上,二燃室温度必须在1100度以上。

记者:如果低于850度会怎么样?

江西东江环保公司总经理 罗炎生:如果低于这个温度会产生二噁英。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但在调查中发现,在东江环保公司的运行记录中,尤其是在后半夜到凌晨的时间里,一燃室和二燃室经常低于850和1100度的温度要求。在运行记录中,记者还发现,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氯化氢等的浓度经常超标,甚至还通过旁路排放,也就是说废气不经处理,通过旁路的管道直接排放到大气环境中。

然而在企业的在线监控室,记者发现数据都是正常的,远远低于排放限制,为什么手工记载的各种超标数据在自动在线仪器上都是正常的呢?记者注意到从操作员的界面竟然可以直接打开参数设置,对监测废气的各种参数如量程、斜率等参数进行修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斜率如果改了,(排放)数据是不是就改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企业 环保 数据 排放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