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围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纪实

2018年06月25日 11:24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庄严的使命
———全国政协围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泳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集中研究破解之策,提出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加大投入支持力度等8条要求,向全党全社会发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进军令。决胜攻坚,只争朝夕。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不断迫近,如何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快速脱贫,同步踏入小康,是党和政府面临的一场严峻的历史大考。

脱贫攻坚历来是全国政协关注的重点,6月25日,一场主题为“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此前,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杨传堂、巴特尔、汪永清、郑建邦等分别围绕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率队开展调研,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彻底脱贫提前开启“头脑风暴”。

政府兜底,啃下因病致贫硬骨头

每天凌晨5点,广西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六那屯返乡农民黄鸿兵就起床忙乎了,打扫旧食、换水、放竹笋,一个步骤也不能少。天一亮,黄鸿兵背着一袋子小农具,上山打理专门为竹鼠种植的农作物。今年40岁的黄鸿兵曾经是个贫困户,为了养家糊口,他曾经外出打工,但因常年患病,无法从事高强度劳动,收入微薄,生活拮据。2014年,黄鸿兵回家探亲期间,从帮扶干部那里得知竹鼠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而且养殖成本低,繁殖快,他便决定在家创业。

养殖竹鼠是不论冬夏都要起早贪黑的苦活计,对于身患重病的黄鸿兵来说虽说不易,但勉强能应付过去。在他心里始终有个念头,那就是人贫、志不能短。帮扶干部们看到黄鸿兵的脱贫决心,就张罗着帮他申请了一笔贷款,为他免去创业资金后顾之忧。去年6月,黄鸿兵急需用钱卖出了一批竹鼠,除去成本,净赚2万元。“今年我打算再卖出一批,一只按照最低200元算,起码能增收1万元,此外还有政府给的各类生活补贴呢。”指着圈舍内的几百只竹鼠,黄鸿兵一脸喜色。眼下,他正为盖新房舍做准备,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带着其他村民一起养殖。

一个人的健康,关系一个家庭的命运;一个贫困患病群众,往往催生或加剧一个家庭的贫困状况。5月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调研组走访期间了解到,像黄鸿兵这样因病致贫的典型并非少数。委员们认为,一些贫困地区的村民一旦得了大病、慢性病,长期、大额的医药费支出,使整个家庭陷入了贫困的泥潭,甚至在沉重的药费负担和巨大的精神压力双重作用下,无数家庭被大病、慢性病压垮。

5月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调研组在云南怒江州泸水市调研。调研组来到洛本卓白族乡金满村建档立卡户尼尖光的脚房内,他讲起了他们家的遭遇:老伴先天残疾,丧失劳动能力,除了能做饭之外,其他什么活儿也干不了。

“这家扶贫工作难做了,除了家里的30多亩地,没有其他任何经济收入。我们只能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李彬坦言,“针对这样的特殊情况,只能政府负责兜底。”

“最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政府做好兜底工作。”调研期间,一位地方政府官员也向调研组表示,脱贫最有力的抓手是提高最低保障。

“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还很艰巨,不能盲目乐观。”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乔传秀建议,应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和资金倾斜;对贫困地区的老人、病人和残疾人应该完善托底性保障机制。

因地制宜,提升扶贫产业凝聚力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是治本之策。

5月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率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巩固脱贫成果,保证长期稳定脱贫”专题调研组在宁夏开展调研期间,与有关方面举行座谈,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进行交流沟通。在座谈时,调研组提出一个问题,“现在‘啃硬骨头’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马顺清思考片刻说,“缺少稳定的产业支撑。”

“我们原州区肉牛饲养量已经达到21万头,但没有一家规模屠宰加工企业,群众卖牛的主要渠道还是牛贩子收购。”

“在中宁县南塘村,当地政府为贫困群众引入的优质种羊,由于缺乏技术指导,优质羊楞没养出高效益。”

……

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多个调研组了解到的一个共同的问题是,持续稳定脱贫需要产业发力,巩固和提高脱贫质量需要产业支撑,而上述调研期间反馈信息里最薄弱部分恰恰是产业。

产业扶贫,也要扶到点上。在视察过程中,委员们看到当不少地方围绕产业扶贫,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等办法,把一项项具体政策转化为一幢幢新居和一个个富民产业。

5月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领的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来到四川省攀枝花市、凉山州等典型山地区域,就“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助推脱贫攻坚”情况进行视察。在攀枝花市盐边县金河村,全国政协视察团一行看到的是村民房前屋后、崖上塘边栽满的芒果树。“盐边县位于海拔1000米到3500米之间,属南亚热带干河谷气候区,具有典型的南亚热带干旱季风气候特点,这些地理和气候特征为芒果种植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这里的芒果在成熟期和品质上与一些外国芒果相比,都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攀枝花市委书记李建勤向视察团一行介绍,通过产业整合和品牌打造,攀枝花芒果开始名声在外,除了在国内各大城市热销,还远销俄罗斯等国家和香港地区,芒果树成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委员们看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如何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固本培元,实现稳定的收入来源,发展产业首当其冲。一场以扶贫产业激活贫困户“造血”功能的攻坚战迅速打响,在与贫困问题不屈较量中,大量物力、财力源源不断向深度贫困地区输入———

从2018年开始,中央财政以工代赈资金90%以上用于“三区三州”;支持统筹搬迁结余资金、财政涉农资金等用于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和技能培训,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不过,产业扶贫缺少的不仅仅是资金,更多的还是人才。在产业扶贫中,科技人才则关系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取得的成效。

“深度贫困地区多是山区,建议国家能关注山地特色农业发展科技支撑引领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为科研人员进行基层技术指导、科技示范推广培训等创造条件。”全国政协委员张力说。

委员们认为,要好好抓住这一两年时间,挖掘培植出有发展优势的区域性产业,培育出贫困群众能信任的基层带头人,只要把与产业发展相关的人才、科技和公共服务等基础筑牢,三年后产业这篇大文章不怕持续不下去。

委员们提出,国家有关方面应组织强有力的科技团队,就地方适合种植养殖的品种进行集中攻关。发展特色产业,要将科学的眼光、市场的取向和农民的意愿相结合,还要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精准脱贫,还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

一张张质朴的笑脸是百姓最真切的礼赞。一个个温馨的脱贫故事表达着兴奋和喜悦。

对于云南省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村民刘帮强来说,依靠种植草果,一年收入三四十万元已经不是难题。10年前,他就开始在50亩荒山上种植草果,只是囿于技术匮乏,收成惨淡。这两年,在政府派出扶贫干部进行科技和金融帮扶后,刘帮强的经营实现了亩产收入1.5万元,由脱贫直接迈入致富的行列里。他舒展的眉头,就是脱贫带来的变化之一。

近几年来,独龙江乡依托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草果种植业,如今,这里的草果已经成为当地人致富的“金果果”。现在,勤劳的三河村村民不仅熟练掌握了各种种植、养殖技能,还学会了网上开店、开民宿、农家乐,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扶贫开发还要与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结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强卫在调研期间建议,地方政府尽早探索现代生态农林业发展与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办法,走出一条可复制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之路。

探索扶贫与乡村振兴结合,调研组此前已经看到了可复制的样板。

5月9日,在怒江州福贡县匹河乡老姆登村,全国政协“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调研组看到的诗意般的山水田园风光和神秘独特的怒族传统文化。

老姆登“怒苏哩150”客栈老板郁伍林告诉调研组,这几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设施越来越完善,游客也多了,村民自家的茶叶、蜂蜜、核桃都不愁卖,大家的收入比过去高多了。思想观念的转变,让乡村焕发新气象的同时,也催生了百姓脱贫的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要与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结合起来,在政策上要有针对性不要大众化,同时要把改革体制机制放到重中之重,细化之后落实责任。”5月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率“巩固脱贫成果,保证长期稳定脱贫”专题调研组在宁夏开展调研时,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也提出建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必要措施,应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压茬推进、接续施行,进而达到如期实现小康目标。

委员们发现,宁夏由信用建设+产业基础+金融支持的“盐池模式”值得总结推广。委员们在宁夏、广西等多地调研中了解到,当前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房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扶贫小额贷款政策,伴随着生产发展的扩大,大部分农户对5万元的授信额度开始“不满足”,要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是地方各方的呼声。

“针对贫困户的金融普惠政策,三年的贴息贷款似乎显得过于短暂。”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吕忠梅认为,应充分利用起银行小额信用贷款政策,延长其金融贷款还款期限,提高其扩大产业规模所需资金量。

委员们认为,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创新资金使用机制和信贷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守信评级,增强金融保险的联动,有效调动更多的金融资源参与扶贫。

委员们坚信,随着国家政策的完善和落地,贫困即将成为过往,希望就在眼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产业 调研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