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庞丽娟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开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调研

2018年06月25日 15:38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庞丽娟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开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调研


6月10日至11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率调研组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开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课题调研。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课题是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2018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也是今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计划议题之一,民进中央与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将在10月合办这场双周协商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在兴义市下纳灰村、安龙县坝盘村、打凼村三个村,兴义市百春幼儿园、安龙栖凤第二幼儿园、万峰林民族学校、栖凤第二小学、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开展调研并召开多场座谈会,听取教育局、民宗委、文体广旅局等部门做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情况的汇报,听取各位校长和教师对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庞丽娟指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普及,不仅仅是民生,更是国计,它关系到民族和社会的团结和谐稳定,也是脱贫攻坚拔穷根的治本之策,是民族地区摆脱贫困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民族多样,不同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文化背景都不尽相同,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也要因地制宜,不同区域、不同情况要有不同的解决之道,工作的重点也要有所不同。

庞丽娟强调,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中要把握好三个关键:一是抓好教师这个关键因素,提升教师的语言文字能力;二是重视学前和小学低年级这个关键阶段,低年龄段的孩子有更好的语言学习能力,而且在学前和小学低年级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提升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质量和青少年学生学业水平的重要手段;三是关注农村和偏远少数民族地区这个关键区域,城镇居民相对具有较好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环境,具有较高的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读写能力,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偏远少数民族地区。

民进广西区委会副主委、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委员会委员戴红亮,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姚炜、委员何强,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宋雪参加了此次调研。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民进贵州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子仪,黔西南州委常委、统战部长罗春红,黔西南州人大副主任刘兴吉,州委统战常务副部长蒋静,民进黔西南州委副主委廖静、专职副主委黎虹,民进贵州省家联谊会副会长俞利峰等陪同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黔西南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