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支招预防夏季常见病

2018年06月26日 09:50 | 来源:福州日报
分享到: 

本期专家: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专家

高居健 主任医师

炎热的夏季,高温以及潮湿的天气让人出汗变多、胃口变差,消耗加剧且营养不能及时补充,抵抗力下降;气候特点又为病菌的生长以及传播提供了条件。省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专家高居健主任医师提醒,要想健康、舒服地度过夏天,日常生活中人们应该有的放矢,针对夏季的气候特点,做好夏季相关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工作。

夏季常见疾病

中暑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先兆中暑、轻症中暑者口渴、食欲不振、头痛、头昏、多汗、疲乏、虚弱,恶心及呕吐,心悸、脸色干红或苍白,注意力涣散、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升高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人们应做到择时而出,最好避开上午10时到下午4时的时间段。如果非要外出不可,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备好遮阳伞、遮阳帽、太阳镜,充足的水和饮料;衣服也尽量选用棉、麻、丝等织物,利于出汗时能够及时散热。室外作业工人在正午时分应停止作业。

胃肠道疾病

夏季天气炎热、潮湿,是各种肠道病原菌繁殖的最佳时间。一旦误食了含有细菌的食物,人们的肠胃就会出问题。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就是细菌性痢疾。

预防胃肠道疾病,人们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少吃生冷寒凉食物,食物最好当天吃完,即使要放入冰箱里保存,最好也不要超过24小时。在吃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时,要彻底加热,一般来说,加热时间要在15分钟以上,才能彻底杀灭细菌。

空调病

夏天,大多数人都离不开空调,但是空调的滥用也会给人们造成不小的伤害。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而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称为空调病。

为了避免患上空调病,人们应将温度设定在25℃~27℃为宜,且注意内外温差不宜过大,隔一段时间就要开窗通风换气,还应定期请专业人士给空调做清洁、消毒。

皮肤问题

夏季由于紫外线照射量增多、气温和湿度升高,各种昆虫的大量繁殖,极易引发皮肤病,如痱子、日晒伤、光敏性皮炎、丘疹性荨麻疹、过敏性皮肤病、湿疹等。

预防夏季皮肤问题,最关键的就是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爽。要做到勤洗澡,汗后及时更换衣物,小儿可以适当涂擦痱子粉。针对蚊虫叮咬,可以常备花露水、风油精或驱蚊水,但大家在产品选择时应避免出现过敏。

夏季预防保健

饮食清淡。高居健主任医师提醒,夏日炎炎,一定要注意饮食的量,六七分饱即可,切不可暴饮暴食,加重肠胃负担。口味也要轻,重口味饮食无异于“暑”上浇油,不利于身体健康。应该多食新鲜蔬菜、时令水果等。解渴应以开水为主,应该少吃寒凉之物,防止过多地刺激脾胃,更不要吃隔夜变质的食物。

睡眠充足。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劳。保持充足的睡眠自然无可厚非,同时也建议适当的午睡,午睡会使身体各系统得到放松,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同时也是预防中暑的有力措施。作息不规律,往往情绪也不能保持稳定,变得更加容易疲劳,工作效率低。

运动规律。适当运动可以顺应夏季阳气的生长,建议选择一些难度较低、运动量较小的运动项目,锻炼时间不宜过长,避开气温较高的时间段,最好把锻炼时间安排在太阳落山时为好。夏季高温本身就增加了身体的消耗,加上大量出汗,运动过后记得要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饮水要少量多次,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开水。

起居凉爽。夏季空调风扇必不可少,但早晚应开门窗通风,午间使用空调时应选择适宜的温度,经常待在空调房里的人更要注意补水。另外,家中可以备一些防暑药品。

李琼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季 常见病 如何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