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

2018年06月26日 10:21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五天盛会,常年对接。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圆满落幕。

展会期间,共举办65场项目对接、产业论坛活动,对接合同项目2049项,总投资682亿元。中国工程院与省政府签署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合作协议;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与我省深化新一轮科技产业合作;9个中科院项目成果签约落地;43家新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创历年之最……

QQ截图20180626101932

资料图

汇聚“项目、技术、资本、人才”,打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6·18”正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注入新动能。

聚焦前沿科技,再添发展动力

人工智能舌诊系统,能够根据患者舌部图像收集62项数据,并自动生成舌诊报告,为进一步诊断提供科学依据。18日,这一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惠安人工智能产业园,第二代产品立体综合诊断仪已进入技术和应用验证阶段,智能医疗服务云平台及配套软件、工业造型设计正在进行中,拟于今年10月份完成小批量试制。

一期投资50亿元建设的惠安人工智能产业园,同时还吸引多个国内外人工智能项目入驻。

今年3月,我省出台《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本届“6·18”围绕国家和我省战略部署,举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首次聚焦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产业应用前景,助力我省抢占人工智能产业高点。

各方发力,紧盯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芯片和智能制造等主要方向;协同创新,推动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联合厦大、福大、新大陆、厦门盈趣等省内30多家单位企业,成立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龙海市、中建国际投资(福建)有限公司、省招标采购集团共同打造“6·18”龙海人工智能科创小镇,重点引进“6·18”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上海明匠智能、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合作建设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莆田学院与台湾亚洲大学签约共建半导体的生物芯片平台;

落地福建的全球首家商用级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开源平台DL4J研发公司Skymind公司,联合华为发布Skymind在国内首个面向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并计划与省电子信息集团云计算公司共建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与美亚柏科开展人工智能人才培训和战略合作……

瞄准前沿、聚焦重点,本届“6·18”有针对性地邀请项目资源丰富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中介机构参展,邀请两院院士等境内外专家学者参会,合力破解产业高端发展技术难题,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

聚焦产业链创新,激发各方活力

我省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再获丰硕成果。18日,省福联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是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就“毫米波阵列开关芯片研制及产业化技术”与“GaAs器件模型大信号验证及噪声参数验证”两个项目开展合作。

“根据我省打造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的定位及增芯强屏的战略部署,我们投资控股福联集成电路公司,加快推动列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项目的福联砷化镓、氮化镓项目建设。此次通过与合作方强强联合,将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产化PIN芯片,同时促进行业自主关键技术人才的培养,为打造‘中国芯’贡献力量。”省电子信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届“6·18”,以“建设新福建 国企当先锋”为主题的国企创新馆首次高调亮相,集中展示省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成果、新成就。借助“6·18”平台,省属国企集中发力我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福建投资集团子公司闽投配售电公司与晋江市安海镇签订了100兆瓦级储能项目电站试点示范项目投资协议,这一国家级科技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锂电池储能电站,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省电力设计院合作研发与投资建设,预计年底建成投运后将在全省以及全国推广,为福建省发展储能产业链奠定基础。

省招标采购集团一举对接了“PPP项目大数据平台建设”、“6·18”龙海人工智能科创小镇等6个项目,成功引进安川首钢机器人、北京明树数据科技、龙海特尔福汽车电子研究所、中建国际投资(福建)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合作伙伴。

省属国企和民营企业产销对接会,省属企业与省工商联会员企业全面对接,在多个领域签订战略合作。海峡科化与三明科飞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合作开展新型民爆产品研发、生产与应用,进一步夯实我省民爆行业竞争实力。

本届“6·18”,找准我省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动汽车、生态环保、健康养老和乡村振兴战略等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从高端人才集聚入手,构建大平台、引进大成果,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着力在突破关键共性技术等方面加大补短板力度,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聚焦金融服务,资本对接发力

18日,工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授信金额达50亿元。工行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国脉集团从事的车联网和基因测序生物科技业务代表着当前新经济发展的前沿方向,市场前景广阔。我们拟通过与国脉集团建立紧密型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其提供全链条、全口径金融服务,支持国脉集团抢抓‘数字中国’发展机遇,深度布局产业链,迅速做大做强。”

当天,福建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交流对接会上,21个产融项目现场集体签约,签约金额达270亿元。

金融活,经济活。本届“6·18”,积极推动银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科技保险、产业基金等多元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创新发展。

推出“6·18优选板”,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合力为“6·18”重点对接项目的落地转化提供金融支持。

“福建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6·18双创云平台”互联互通,进入全面合作及资源共享新阶段。

“6·18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此前已投资12个创新型项目,投资额近10亿元。此次,又与龙海特尔福汽车电子研究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意向协议,开展战略合作。

科技金融专场推介会,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与多家中小型企业签订承保意向书,为中小型企业贷款提供担保。

普惠金融成果推介会,多家银行发布服务民生补短板信贷政策和服务乡村振兴方案。

军民两用技术项目成果对接会,招商银行、中国人保、银河证券福建公司与10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借力“6·18”平台优势,兴业证券利用资本市场引进各类资源投入福建市场,开发和储备了一大批优质合作项目,此次又现场与福顺微电子、云脉教育、海峡兴业金融服务等对接合作,签约金额超过24亿元……

金融资源与科技等创新资源的有效对接,将为福建创新驱动插上“金翅膀”。(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项目 产业 创新 发展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