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在新时代党的阳光照耀下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

2018年06月26日 12: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切切冲锋令: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这是他们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爱之深,责之切。从“五点希望”到“八字真经”,从“十六字诀”到“四点要求”,字字珠玑、句句箴言,无不透射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期望之殷切、要求之严格。

当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高原当知青,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他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同老乡们甘苦与共、风雨共济。习近平总书记以自己丰富的经验智慧和人生阅历,结合自己成长路上的切身感受,给予青年人全方位、多层次的珍贵启发和深刻教诲,一次次为青年提出了严格要求。关于为人修身,关于求学择业,关于创新奋斗,总书记或用典、或设喻,用青年人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娓娓道来,打动人心。他用一句句值得青年一代记取的“金句”答疑解惑、春风化雨,总能滋润青年的心田。

谈人生理想——青年要立鸿鹄志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为了勉励青年人避免精神上“缺钙”,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对青年“立鸿鹄志”提出具体指导和要求。

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中,总书记肯定了同学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总书记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谈价值追求——青年要懂“扣扣子”

我们都还记得总书记用“扣扣子”的形象比喻来说明青少年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性。

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对于青年人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还这样对青年人说:“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谈练就本领——青年要探索求真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青年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应该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常常激励广大青年,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

谈干事创业——青年要做奋斗者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期间专程前往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和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考察,了解职业技能培训情况。总书记勉励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马克思曾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1939年5月30日,庆贺模范青年大会在延安召开。毛泽东同志在讲话时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这篇《永久奋斗》曾被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他这样召唤中国当代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新时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所指出,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新时代青年,不止诗和远方,更有梦和家国!他们,一定能够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

巍巍重托付:发展新时代共青团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承担着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光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和部署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党的群团改革,关心和指导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出台,对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把我们党对青年群众工作规律的认识提升到历史新高度,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3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十七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共青团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他强调,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要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为政之要,重在用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成长特别是青年干部成长,告诫包括团干部在内的群团干部要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党对大家的要求和标准是一样的。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对广大团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

嘱托巍巍重于泰山,鞭策勤勤驱人奋进!

五年来,以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为指引,共青团牢记党的要求,锐意进取、真抓实干,青年发展大格局正在形成、团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共青团网络新媒体生机勃发、少先队事业实现蓬勃发展、青年社会组织队伍日益壮大、从严治团取得了明显成效,团的工作和建设取得新发展、实现新变革。

五年来,共青团取得的成绩、实现的变革令人鼓舞。这五年,是共青团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的五年;是共青团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等重要要求,坚定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决祛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坚实经受革命性锻造的五年;是共青团顺应时代潮流、把握青年脉搏、大胆探索创新,影响力吸引力显著增强的五年。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着光荣传统的中国共青团,一定能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征途中书写新的青春篇章!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