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为村”——探索“互联网+”扶贫新路径

2018年06月26日 12:55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吕巍)脱贫的根本在于“人”,最困难的也在于改变“人”。如何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角度,探索改变农村治理方式的新方法、新途径,是吕忠梅常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直到在扶贫调研中接触到了一个叫‘连接为乡村’(简称‘为村’)的公益扶贫项目,让我眼前一亮。”25日下午,吕忠梅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如是说。

“为村”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投资5000万元,借助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的社交平台,专门开发适合乡村管理者和村民低门槛入门互联网的村庄微信公众号。与电商下乡不同,它是面向乡村的互联网社交与党政为民服务一体化综合平台。

“一方面,作为社交平台,本村外出打工者与留守村民随时联系、干部与群众及时交流,既方便生活、也留住乡情。另一方面,作为乡村基层治理信息平台,在线开展‘党务、村务、政务、服务、商务’工作:干部可以实名提供政策宣传和服务,在线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会议,党务村务财务在线公开,外出的人可以直接参与。”吕忠梅介绍说。

调研过程中,村支书说,“为村”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懒汉少了,“改变了一群人,塑造了一个魂”;扶贫干部说,“为村”让群众理解了他们的工作,争着出主意、想办法,希望把家乡建设成“外面的世界”;致富带头人说,“为村”使村里的产品、风景在线上推广,在外打工的村民提供商务信息、帮助做品牌、找销路,让“一人为村”变成了“人人为村”。

“到2018年5月,已有17个省的6123个村庄加入‘为村’,超过215万村民实名认证加入,互动超过2.5亿次。党委和政府也更加重视‘为村’通过搭建区域‘农村信息网’,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村务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功能。”吕忠梅说。

“我认为,这种通过‘互联网+’,让大数据、高科技与农村治理紧密融合,改变农村治理方式的扶贫模式,值得肯定和推广。可以将公众号与‘智慧政府’、‘数字政府’有效连接,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法律咨询’‘农技业务’‘寻医问药’等实际需要的公共服务,并有效解决农村及偏远山区互联网覆盖问题,作为项目的硬件保障落实到位。”吕忠梅表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