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清晨多拍大肠经

2018年06月26日 15:3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钟伟泉

大肠在五脏六腑中的位置最低,其主要生理功能有二:一是传导糟粕,专门把人体内“垃圾”清理出去;二是吸收津液,把小肠下注的食物残渣重新吸收水分,参与部分水液代谢,故大肠的病变多与津液有关。

大肠与肺脏相表里,同样外合皮毛,开窍于鼻,在五行属性中,如五音、五色、五味、五志、五季也与肺脏相同。 手阳明大肠经的当令时间为卯时,即早晨5:00~7:00。

作为“传导之官”的大肠,不断地承受小肠下移的饮食残渣并形成粪便并排泄糟粕,六腑以通为用,以降为顺,尤以大肠的表现最为典型。当大肠通降功能失常,体内“垃圾”未能及时清理,则易腑实热结,大便不通,毒素蓄积,而大肠通过与肺脏相表里外合皮毛,故皮肤也常因大肠功能失调出现问题,如出现痘痘、皮肤晦暗无光,长湿疹、黄褐斑等。此外,大肠主津,受胃之荣气后行津液于上焦,灌溉皮肤,充实腠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在膳食中多吃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并多喝水,以免肠液干枯,肠道失润。

清晨5:00~7:00为大肠经气血最旺盛之时,最好在这个时间段内养成排便的习惯。如果已发生便秘,可在此时间段里拍打大肠经,或掐大肠经上的起点——商阳穴,该穴是著名的“通便穴”(位于食指桡侧指甲角旁),使大肠经经气通畅,帮助排出体内毒素,达到减肥通便,养颜美肤的目的。另外,阳明经为多气多血之经,当人体阳气过盛时,大肠更容易发生腑实热结。故当出现牙龈肿痛、咽喉肿痛、高热难退以及肝阳上亢引起的头晕、头痛、暴聋等实热证时,可以通过泻掉大肠经上多余的火气而引火下行。例如,咽喉肿痛可点刺商阳穴放血,有清热消肿开窍的功效;牙痛可重掐虎口上的合谷穴,以泻阳经之热,消肿止痛;肝经风热头痛或高血压,可揉前臂上的曲池穴,以平肝潜阳降压。手阳明大肠经挟鼻,通过与肺表里也开窍于鼻,故鼻部出现问题,如鼻塞流涕、打喷嚏、香臭不闻等,可揉按或擦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可疏散风热、通利鼻窍。

编辑:赵彦

关键词:清晨 拍大肠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