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王会生常委:防范化解潜在风险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2018年06月26日 2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防范化解潜在风险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王会生常委的发言

5月29日至6月1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赴甘肃省定西市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通渭县、陇西县、安定区深入调研,我们深感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深受教育、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王会生

王会生常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调研发现,目前贫困地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产业增收,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但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区域环境封闭、生产方式落后,产业扶贫面临多种风险:

一是项目选择的风险。有的地方“地上无水、地下无矿”,产业单一、产品趋同;有的地方项目选择缺乏科学论证,干部忙前忙后,老百姓却不买账;有的产业项目盲目跟风,农产品卖不出去,群众抱怨“产业扶贫好几年,卖难返贫一夜间”。

二是经营发展的风险。有些贫困地区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化、规范化、组织化程度低,产业链不健全,精深加工产品少、附加值低,难以形成品牌效应,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

三是带动乏力的风险。发展扶贫产业的初衷是带动贫困户脱贫,但有些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没有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就业不够;有的贫困户还想“等靠要”,缺乏融入产业脱贫致富的意愿和能力。

四是资金接续的风险。龙头企业、合作社缺乏有效的抵押品,金融机构不敢贷,“户贷企用”被叫停,资金缺口较大。有些龙头企业的贷款期与产业收益期、与涉农企业融资“短、紧、频”的特点不匹配,贷款偿还面临较大的违约风险。

防范化解这些风险,应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建议:

一是引导贫困地区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涉农龙头企业。坚持专业的事由专业的公司来做,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优势,帮助贫困地区结合自身特色资源,引进专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发展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发挥各类涉农产业基金投资导向作用,带动龙头企业投资贫困地区,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精准脱贫的产业优势。

二是完善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联动发展机制。以产业发展为主导,以要素统筹为目标,以技能培训为支撑,以产销订单、利益分红为纽带,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联动发展。采用信贷、税收、补贴等优惠政策措施,引导、鼓励龙头企业落地贫困地区,建立、完善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机制,逐步实现龙头企业对合作社全覆盖、合作社对贫困户全覆盖。

三是多种方式探索解决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融资难问题。从实际出发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适当延长还款期限。积极引导投放产业扶贫贴息专项贷款,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参照中央企业扶贫基金的做法,鼓励各类涉农产业基金与地方政府共同设立支持扶贫产业的子基金。对在脱贫攻坚中已发挥重要作用的企业和合作社,给予扶贫再贷款支持。

四是加大对扶贫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探索在贫困地区由政府、担保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涉农政策性担保机构,解决企业融资担保难题。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加险种,将部分财政扶贫资金和农业直补资金转为贫困群众的保险保费补贴,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出台扶贫产业产品销售促进政策,搭建产销两端直接对接平台,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五是提高贫困群众发展能力。按照“整合资源、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思路,进行“菜单式”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定的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知识,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积极宣传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在贫困地区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