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秦博勇常委、石爱中常委:确保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安全高效

2018年06月26日 2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确保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安全高效

——秦博勇石爱中常委的联合发言

当前,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从调研情况看,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总体上是规范的,审计查出问题金额占抽查资金的比例,由2013年的36.3%下降到2017年的7.93%。但同时,基层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秦博勇

秦博勇常委

一、 “跑冒滴漏”现象屡禁不止

一是把关不严。有的地方在分配管理资金时存在虚报冒领现象,把扶贫资金看成“自留地”,截留挪用,建设办公楼、发放奖金福利等。有的地方在扶贫开发中违规操作,把扶贫资金看成“唐僧肉”,优亲厚友、谋取小团体利益。二是处罚失之于宽。据统计,在扶贫资金领域典型案例中,超70%仅是追回资金,违法违规成本过低。

二、 小官贪腐现象时有发生

据统计,乡镇和村级干部占以权谋私、贪污侵占扶贫资金案件七成以上,虽然层级不高,金额不大,但性质恶劣,负面影响较大。究其原因,一是基层扶贫资金公示公开不到位,为一些人动扶贫资金的“歪脑筋”“雁过拔毛”留下可乘之机。二是基层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和监管盲区。

三、 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有的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资金有“撒胡椒面”现象,比如按户按人平均发放,没有形成产业。有的项目资金集中到龙头企业后,缺乏与贫困户的利益分享机制,没有发挥产业带动作用。还有的前期论证不充分,项目不能实施,导致扶贫资金要的来、用不上,闲在账上“趴窝”。从调研情况看,2017年84个县闲置2年以上的扶贫资金有6.23亿元。

为此,建议:

一、 强化管理,扎紧笼子防渗漏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是减贫脱贫的“助推剂”,必须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突出县级责任,强化扶贫资金在项目申报、资金分配、资金拨付和实际投向等各个方面的全过程管理,不留空白死角。突出村级责任,严格落实村级财务制度,提高资金管理水平。

二、 强化监督,阳光透明防腐败

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制定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的标准和程序,明确公示责任主体、环节、内容、渠道、方式、时限,推动扶贫资金全程留痕、公开透明运行,让公众参与监督。建立财政、工商、司法等部门联动机制,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将违规人员列入黑名单,给予经济处罚,严重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维护扶贫资金安全。

三、 强化统筹,整合资金增效益

统筹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各类涉农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社会帮扶资金,发挥资金的综合效益。积极落实财政资金奖补、扶贫项目用地保障、扶贫小额信贷支持等政策,提高扶贫项目效益。加强绩效考核,实现对扶贫项目效益的动态监管。

四、 强化机制,巩固成果稳增收

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后,应继续保持政策、项目、资金的延续性、稳定性,避免出现返贫现象。应研究2020年之后预防返贫工作目标、思路、方法和路径,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为带动、以教育为依托,加强健康医疗保障,稳定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和技能,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