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日本永青文库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汉籍仪式在京举行

2018年06月26日 22: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重要纪念活动,626日,日本永青文库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汉籍仪式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举行,日本前首相、永青文库理事长细川护熙,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党组成员于群,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等出席仪式。


图片6


  雒树刚在致辞中感谢细川护熙长期以来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赞赏永青文库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将细川家族数代人收藏的364175册珍贵汉籍无偿赠予中国国家图书馆,表示该义举将为新时期中日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示范和推动作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将以此为契机,支持推动中日图书馆界深化交流与合作,使中日友好合作的正能量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细川护熙表示,很欣喜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他本人愿一如既往,为深化中日人文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做出贡献。


图片7


图片8


捐赠仪式上,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代表国家图书馆向细川护熙颁发捐赠证书。

据悉,此次永青文库捐赠文献共计364175册,包括中国版本25种、日本版本11种。文献品相较好,保存完整,基本没有残缺,而且品类齐全,内容涵盖经史子集丛诸部,基本涉及中国古代绝大部分重要典籍。其中,《佩文斋书画谱》为康熙內府刻本,道光《列女传》刊刻精美,清刻套印本《御制圆明园诗》、日本宽政八年刻本《制度通》等国内存世寥寥无几,日本江户积玉圃刊本《草字汇》在《中国馆藏日本和刻本汉籍书目》中未见著录,十分珍贵。


图片9


为配合此次捐赠,中国国家图书馆专门策划《书卷为媒 友谊长青——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在永青文库所捐汉籍之外,展览还配合展出了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藏多部珍稀善本,如宋两浙东路茶盐司刻本《尚书正义》、宋绍兴两浙东路茶盐司公使库刻本《资治通鉴》等9种宋元善本,日本宽永二年(1625)活字印本《文选注》等12种和刻本及多种明清佳刻。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26日。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关键词:日本永青文库 国家图书馆 捐赠汉籍仪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