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九大亮点显现 中国经济前景良好

2018年06月27日 09: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18年接近半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显现出九大亮点。

——经济增长稳中提质 

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区间。稳的同时,经济质效亦继续改善。

例如,企业利润保持快速增长,前4个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8.4%;财政收入也较快增长,前5个月中国财政收入增长12.2%,其中税收增长15.8%,占比由去年同期的85.9%提高到88.6%。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在中国经济增长转向高质量阶段的关键期,官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继续显现。

今年来,中国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前5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9.3%,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85.8%,工业机器人增长33.7%。

——内需结构继续改善 

作为如今中国经济增长头号动力,消费的作用更加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持续较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0%,文化、旅游等消费升级类产品快速增长。

——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中国创业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向纵深推进,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加快建设。据研究机构统计,截至今年3月,中国共有62家独角兽企业,占全球总数的26.2%。

——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 

今年来,中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初显,资管业务、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监管持续加强,地方政府举债行为逐步规范,房地产调控成效巩固;精准脱贫深入推进,官方加快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一季度中国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9.7%,水、土壤污染防治步伐加快。

——重要领域改革深入 

中国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证照分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改革措施。一季度,中国日均新设企业1.47万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户。

在堪称改革“硬骨头”的财税金融领域,相关举措也积极推进。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取得新进展;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进一步健全,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3%,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0.3%。

——对外开放主动提速 

今年来,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再上台阶,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中国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进出口额增长8.8%,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5.5%和12.6%。同期,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6%,对外投资增长38.5%。

中国领导人此前已宣布多项新的扩大开放举措,随着开放范围和层次进一步拓展,中国将更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民众获得感提升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6.8%。其他民生指标方面,居民消费价格前5个月温和上涨2%;5月份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市场保持较强信心 

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继续增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开发银行近期将中国2018年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上调0.1个、0.2个百分点。同时,国内社会预期总体向好。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已连续22个月位于景气区间。

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发文称,随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促进经济行稳致远。(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增长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