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做好三道“题” 答好提案办理履职卷

上海市青浦区政协促进提案办理提质增效小记

在遴选重点提案的过程中,青浦区政协紧盯“民心”和“中心”做功课

2018年06月27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好三道“题”,答好提案办理履职卷

——上海市青浦区政协促进提案办理提质增效小记

人民政协报 潘林峰 记者  顾意亮

上海市青浦区政协把促进提案办理工作质量作为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和“聚力点”之一,专门研究制定了提案办理专项协商计划,并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

围绕两“心”做好选择题

在遴选重点提案的过程中,青浦区政协紧盯“民心”和“中心”做功课。19件主席重点督办和集中协商办理的同类提案中,全部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相关,12件与民生问题、民生工程紧密联系。为了办好精心遴选的19件重点提案和集中协商办理提案,政协人的足迹涉及聚集于青浦东西向“中轴”的徐泾、赵巷、金泽、练塘、夏阳、盈浦“四镇两街道”,来回行程230多公里,委员近百人次参加了协商办理活动。

2154273

聚焦搭“桥”做好填空题

“办理落实的环节上,最怕交办后就撒手”,分管提案办理工作的区政协副主席顾啸流深有体会,“政协应该主动‘填空’,积极搭‘桥’,帮助办理单位和提案人以及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合力”。

实践中,区政协邀请拟办理单位提前介入审查、立案、分办等环节,全程主动跟踪,牵头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区政协在提案协商办理过程中的“不缺位”,引起了办理单位的重视,“一把手”把关答复材料、陪同视察办理成效、汇报提案办理情况成为区内各承办单位的“惯例”。

注重创“新”做好提高题

“提案能不能办、办到什么程度、取得什么效果,光看答复、听汇报不行,大家没有切身感受,难说让提案人和群众满意”,区政协主席李华桂要求提案协商办理要在机制上进行创新,做到两个“必须”。

一个是“必须走进现场”,由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到现场去协商办理,从小区到村庄、从企业到车站、从田间地头到村民家中,大家边看边议、边听边议,与办理单位深入交流、达成共识,提案办理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另一个是“必须全员到场”,提案人、办理单位、协同单位和具体办事单位,与提案办理工作相关的单位一个不落,悉数邀约到场,共同参与协商办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为工作举措落地加了“多重保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办理 提案 区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