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柳茹:学前教育 从“看”孩子到“看见”孩子

2018年06月27日 09:44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 从倾心“今天”到着眼“明天”

9年前,在北海幼儿园60岁生日时,满头银发的老园长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向讲台,讲述了这所和共和国同龄的幼儿园的建设发展过程。几位花甲的老人也被请到台上,分享他们在那个绿树红墙环绕着的乐园里的童年故事;明年,北海幼儿园即将迎来70岁生日。作为新时代北海幼儿园的掌舵者,柳茹表示,她将倾注全部的心血,让这所老园、名园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大的生机,让每一个孩子既拥有快乐的“今天”又有幸福的“明天”。

教育在线:北海幼儿园是和共和国同龄的。还记得刚来这里时候的感受吗?

柳茹:我清晰地记得,2000年2月23日,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的我,在刚开完北京市第十一届人代会的第二天,没来得及休息,便带着一纸调令,推着自行车踏入了这扇神秘的朱漆大门。

我初次参加工作的北京市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和这所幼儿园都是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北京市首批示范幼儿园,它们都从不同角度代表了当时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水平。棉花胡同幼儿园还曾在1986年获得“全国保教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这个幼儿园是以爱孩子闻名的。在那里工作的17年,让我迅速成长,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副园长。

但和棉花胡同幼儿园相比,北海幼儿园的历史文化底蕴更为深厚。因为它本身就处在中国现存历史上建园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典皇家园林——北京九坛之一的先蚕坛。古代,这里曾是清朝皇帝的后妃们祭祀蚕神的地方,1949年,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这里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可以说,特殊的历史地位和文化背景,让北海幼儿园自创建起就见证着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许多珍贵往事,也让北海幼儿园成为见证中国幼教发展水平的代表,以及让世界了解中国幼教事业的重要窗口。也因此,我来到北海幼儿园以后,就在思考如何让这所老园、名园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大的生机。

教育在线:“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在北海幼儿园这所全国“窗口”幼儿园,您认为,要“立”什么呢?

柳茹:从社会角度讲,是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从个体角度讲,是为幸福人生奠基。经过梳理北海幼儿园的历史,我发现,北幼人对“爱”的传承也由来已久。但爱孩子到底是为了孩子的什么?我提出,“爱孩子,就要着眼孩子的未来。”所以,我们将“一切为了孩子”诠释为“倾心于孩子的今天,着眼于孩子的明天”,即我们要倾注全部的身心做好今天的教育,为孩子未来的身心和谐发展奠基。

一直以来,北海幼儿园的接待任务比较多。我发现,有接待活动或者过节时,课程活动丰富,孩子们就特别期待。我就想:如果孩子们每天的课程都这样的高质量该多好。所以当时我就坚定了一个信念:抓常态质量,将“过节”变成孩子常态化的“生活”。并通过常态化的课程设置,为孩子的幸福成长提供环境。于是,就像我们园歌中所描绘的那样,“红墙绿树白塔边,一群小鸟飞出来。唱着歌儿跳着舞,就像花儿朵朵开……”这成为了北海娃真实生活的写照。

教育在线:孩子的幸福快乐成长是建立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和辛苦付出的基础上的。而学前教育工作任务繁重、老师精神压力大,很容易造成幼儿教师职业倦怠。如何消除?

柳茹:我们坚持用研究来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研究让我们认识到尊重幼儿主体地位的价值和意义,也让我们发现促进幼儿的主动学习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由此引发了我们对幼儿课程、教师培训、工作制度、教育评价、校园文化等一系列内容的变革。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只有教师的主体地位得到尊重,教师才会发自内心地去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只有自主的教师才能培养出自主的幼儿。于是,2003年,我们提出了“让教师快乐地工作,让幼儿快乐地成长”的管理理念,即:教师是施教的主体,儿童是学习的主体。让师幼在良性互动中,实现教学相长。

教育在线:“让教师快乐地工作,让幼儿快乐地成长”?如何实现?

柳茹:我想,被尊重、被认可、被接纳是教师快乐工作的重要条件和保障。

这个理念提出伊始,在教代会上,有的老师就建议把“让幼儿快乐地成长”放在前面,因为孩子利益高于一切。我的想法是,从老师的角度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但是从管理者的角度,必须把教师放在第一位。只有实现教师快乐工作,教师才能把这种快乐传递给孩子。

然而,“让教师快乐地工作”并不是一句口号,要体现在幼儿园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在制度建设上,为了激发教师自主管理的意识,同时,营造积极正向的氛围,我们在让全体教师民主讨论的基础上,全面修改了幼儿园的规章制度。此外,我们还广开建言渠道,通过教代会、恳谈会、听证会、金点子建议等方式加强民主管理,充分吸纳教师的意见,使教师在幼儿园发展规划的制定、重大决策的实施、校园环境的创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极大地培养了教师自主自律的公民素质和主人翁精神。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学前教育 幼儿园 孩子 教师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