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柳茹:学前教育 从“看”孩子到“看见”孩子

2018年06月27日 09:44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 畅谈未来:让学前教育人更有“存在感”

学前教育职称评定政策的出台,助推了学前教育师资的专业化发展。作为政策的首批受益者,柳茹获得了北京市首批小学高级教师职称。柳茹说,利好的政策,让中国学前教育人更有“存在感”。面向未来,她希望学前教育立法问题能够尽早变成现实,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在线:政策决定着学前教育的命运,也成为撬动学前教育发展的有力杠杆。在您个人的成长和幼儿园的发展过程中,对您影响最大的政策是什么?

柳茹:影响大的政策有很多,比如关于职称评定的政策。1986年,北京市学前教育工作者迎来了幼儿教师职称评定改革,而我所在的幼儿园就是试点单位。在领导的推荐下,工作仅3年的我赶上了这个好机会,被评为小学一级教师。1990年,我又被破格晋升为北京市首批4位小学高级教师之一。2010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的很多教育法规、文件都明确指出要完善幼儿园教师职务(职称)评定制度。职称是教师学术身份的象征。直到今天,我们学前教育工作者的职称评定已经与中小学一致,可以有正高级教师和高级教师的评选,这就充分说明了国家对学前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教育在线:像您所谈,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学前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学前教育工作者的社会地位也得到很大提升。对于中国学前教育的未来,您有何期盼?

柳茹:我个人的每一步成长都受益于国家的政策,我特别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当前,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进入了关键期。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国学前教育仍然存在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体制机制、教育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畅想新时代,我有以下几个期待:

第一,观念层面:让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将“以人的发展为根本”作为学前教育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体制层面:希望建立和完善0-18岁一体化的教育体系。儿童的发展是一个系统连贯的过程,我们应深入研究教育如何为儿童的全面、长远发展服务。

第三,教师队伍建设层面:建设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希望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让教师有尊严,让教师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另外,建议从“内需”和“按需”两方面提升教师专业性,一方面,要激发老师研究教育的内驱力,另一方面,按需提供充分必要的专业支持。

第四,教育发展层面: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办高品质的学前教育。政府现在大力提倡办普惠性的幼儿园,这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必由之路。同时,我认为也要多条腿走路,要激发和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办老百姓需要的、高品质的学前教育机构,进一步激发、激活这个行业,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不同需求。

最后,我期待学前教育界一直呼吁的学前教育立法问题能够尽早变成现实,以此助推学前教育领域的体制机制、编制待遇等问题的改革发展。

习总书记说过,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想,这就是我们学前教育工作者现在和未来要一直努力的方向。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学前教育 幼儿园 孩子 教师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