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须“几家抬”

2018年06月27日 10:15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在金融监管强化的形势下,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上移,不仅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加大,各方还担忧表外渠道收缩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挤出”效应可能加剧。此时有针对性地综合施策,对小微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要用“几家抬”的思路来共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5条措施。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以支持小微企业,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了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

在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明显减少的情况下,各方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较为担忧。尤其是近年来,在金融监管强化的形势下,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上移,不仅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加大,各方还担忧表外渠道收缩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挤出”效应可能加剧。此时有针对性地综合施策,对小微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准降息看似较为直接的手段。年内,央行已经两次实行定向降准。年初,央行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以及其他普惠金融贷款,根据金融机构发放的比例不同,给予不同程度的定向降准激励。今年4月份,央行进一步通过定向降准置换了部分MLF。对于定向降准的政策效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认为,央行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这项政策从今年初实施以来,撬动增加资金约4000亿元,取得了较好效果。

通过货币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固然重要。但是,货币政策终归是总量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仍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正如易纲所说,要用“几家抬”的思路来共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从货币政策方面来说,要灵活运用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同时着力提高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的精准程度。

更重要的是,形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合力,还需各方形成共识,协调好各项支持政策。比如,金融监管部门应根据小微企业风险状况和风险溢价给予差别化监管,财税部门给予小微企业贷款一定的税收优惠等,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规则、政策激励和资源支持体系。

其中,尤其需要通过加大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力度,采取更有针对性更优惠的税收政策等,充分激发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在6%左右,网络借贷利率约13%,温州民间借贷登记利率15%以上,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利率则为15%至20%。可见,正规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多提供一些资金,就能有效降低其融资成本。

从政府部门来说,还须进一步完善服务小微企业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如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和金融服务对接平台,在打通公共部门信息的基础上,将金融服务信息与小微企业的需求信息有效对接,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金融、财税、司法、产业等部门应共同加快完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打击逃废债行为,引导小微企业诚信合法经营,形成服务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机制。

此外,对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也要从内部转移定价和服务机制等方面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水平,通过完善内部激励考核体系和内部定价转换机制,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留出充足空间。(陈果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融资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