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生娃“晚断脐”确有好处

2018年06月27日 14:1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宝宝出生后,晚3分钟剪脐带,孩子终生受用!”近日,这篇文章在朋友圈热传。该文称,孩子出生后,推迟3分钟剪脐带,可让脐带中的血液全部进入新生儿体内,能防止孩子贫血。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病区主任宋晓晖对此说法表示肯定,晚剪脐带好处多多,但并非人人适宜,也并非强制执行;而在情况许可时,助产士们会为新生儿延迟剪脐带。

宋晓晖介绍,此前,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产科学组推出的《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4)》提到“晚断脐”的概念:最新研究证据表明,胎儿娩出后1~3分钟钳夹脐带对胎儿更有利,应常规推荐,仅在怀疑胎儿窒息而需及时娩出并抢救的情况下,才考虑娩出后立即钳夹并切断脐带。

晚断脐的好处在哪里?宋晓晖分析,推迟钳夹、剪断脐带,可让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流全部进入新生儿体内。对于早产儿来说,延迟30~60秒剪脐带,可以让孩子减少相关药物的使用,改善过渡期循环、更稳健地确立红细胞容积、减少输血、减少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降低颅内出血发生率。对足月出生的孩子来说,延迟2~3分钟剪脐带,可以减轻缺铁性贫血、增加铁储备,甚至有利于促进今后的神经发育。

不过,晚断脐并非人人适宜。如果产妇有严重低血压,或发生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脐带真结和新生儿窒息等情况下,不推荐晚断脐。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首席助产士钟菊芳说,其实在产房,只要条件允许,助产士们都会尽量晚断脐,等胎盘里的血液全部流入新生儿体内,脐带停止搏动,颜色变成灰白,再剪脐带。这个过程大约在2~3分钟,只是产妇本人并不知情。

对“晚断脐”观念在网上的传播,钟菊芳认为这是好事:“准妈妈们在孕产知识的储备方面,越来越接近专业人士,说明她们的孕育观念正在加强。”(明文)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生娃 晚断脐 好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