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李世杰: 发展农村电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电商扶贫存在人才缺乏等亟待解决问题

2018年06月27日 15: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世杰常委代表民建中央的发言:
多措并举发展农村电商 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1


发展农村电商对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民建中央在深入河北、贵州深度贫困县、贫困村调研基础上,又组成电商扶贫专题调研组赴福建、江西等省实地考察乡镇村户、小微网店、物流企业、作坊与合作社等,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级政府部门、电商企业、专家学者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我们认为电商扶贫存在以下亟待解决问题:一是观念落后、人才缺乏,电商培训针对性不强;二是农产品上行难,农民增收难,物流梗阻成为突出短板;三是扶贫资源缺乏有效整合,财政资金使用灵活性和社会资本融入不够。为此,建议:

一、 培养与引进结合,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坚持两条腿走路,制定更为优惠的深度贫困地区人才引进政策,更要着力培养本土人才。重点从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中挖掘培养电商创业带头人,同时注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的带动作用。提高电商培训的针对性,将线上线下培训结合起来,弥补人才和知识技能缺口。

二、 产销结合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问题。应加大力度支持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整合资源,带动贫困户开展规模化种植,解决产量小的问题。政府出面建立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防止农产品上行“一锤子买卖”,解决质的问题。产销对接关键是“卖出去”,要加快推动“农产品电商出村工程”,引导电商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对接。

三、 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实现集约高效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农村电商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继续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在资金使用上给予基层更多自主权;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农村电商发展纳入扶贫考核体系。二是提高物流体系运营效率,对相关部门和电商企业重复设立的村级服务站点进行整合,建立“一站式服务站点”;支持快递物流企业合作建立县级分拣中心,统一登记、集中送递,降低物流成本。三是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投入。逐步提高贷款贴息、股权投资、风险补偿等市场化扶持方式的比例,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农村电商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发展众筹农业、定制农业等新业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电商 发展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