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搬下来 学起来 富起来

2018年06月27日 15:27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王泳)“文化扶贫是改造贫困文化、遏制返贫现象、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2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小组讨论时,王林旭常委以独特视角阐述文化扶贫工程推动民族地区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深远意义。

在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实地走访广西百色少数民族异地搬迁户期间,王林旭在途中梳理了自己对移民后的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精准扶贫的思路。他认为,异地搬迁是实施文化精准扶贫的一个重大契机,政府需要在发展规划中既体现、继承原有的文化传统,又要文化服务内容、文化交流方式上融入更多的社会资源,并为移民新区的文化注入更开放、更丰富、更现代化的内容。

在王林旭看来,少数民族群众移民到新居住区后,区内人口的民族身份也难免走向多样化,促进他们自身文化发展面临的两大任务是:如何让自身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实现对话和互动、让本民族文化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继续发展。

为此,王林旭建议确定“依托传统文化,吸收现代文化,以提升民族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为目标”的特色新区文化原则。在移民后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学文字、学语言、学文化、学艺术活动。同时,对少数民族的文化进行更为细致地鉴别和扬弃,让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成为脱贫攻坚措施有效实施的坚实的根基。

王林旭以其指导的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农民绘画为例,全县40万人口中,有近5万人从事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农民画。他们画自己的生活,讲身边的故事,所绘作品充满着生活之美、生态之美、自然之美、和谐之美。绘画不仅成为了广大农民的精神家园,他们还通过把所绘画作推向市场,增加了个人收入。据王林旭介绍,东丰县仅农民画一项,年产值就达亿元。“可以说,农民画把东丰人民带上了致富路”。

文化艺术的学习不但能够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提高自身修养,还是他们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王林旭为此建议,在政策上对文化开放给予引导和扶持,比如利用政策优势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创业,挖掘和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价值优势等。

“通过搬下来、学起来,一定能够实现富起来。”王林旭表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