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打通指南与临床“壁垒” 推动县域医院卒中诊疗规范化

2018年06月28日 09: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王坤朔)我国是脑卒中高发国,日常中提到的脑中风、脑出血、脑血栓都属于卒中。卒中十分凶险,具有高死亡、高致残、高复发的特点。“全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脑卒中的防治,一些发达国家的脑卒中发病已经进入下行通道,我国在脑卒中防治工作上仍然任重道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血管神经病学科主任赵性泉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控制我国脑卒中发病情况的关键在于预防关口前移,要管理好高血压、糖尿病、胆固醇等危险因素,这就需要基层医疗机构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加强对群众的健康教育和慢病管理的同时,要注重提高规范化的脑血管病诊疗水平。

6月11日—1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辉瑞中国支持的“县在起航”——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及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中的“千人计划”短期交流学习活动举行,天坛医院是神经内科的交流基地之一。

脑卒中防治重在预防关口前移

脑卒中致死致残率高,给国家带来沉重负担,因此预防显得尤为关键。《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提出,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到2025年要下降15%,任务较为艰巨。赵性泉表示,在与脑卒中相关的危险因素中,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吸烟、不规律的生活作息等,都需要公众对此有清楚的认识并加以控制。

“我国脑卒中发病形势严峻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对高血压控制得不理想。”赵性泉表示,在一项与心内科联合开展的研究中显示,高血压与脑卒中的关系更为密切,“如果将高血压作为脑卒中防治的一个重点关口进行突破,相信脑卒中发病率会有明显下降。”

同时,人们对于脑卒中发病后的就医意识还有待增强。“急性脑卒中发作后救治的时间窗非常有限,通常只有3—4.5个小时,而很多患者在家或者路上耽误时间,浪费抢救生命的宝贵机会。近年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来增强老百姓对脑卒中发病的识别能力和就医意识。”赵性泉表示,基层医院可以更为频繁地接触患者,在患者教育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卒中中心建设推动诊疗规范化

在脑卒中的治疗上,赵性泉表示,县级医院需要掌握的最主要的技术是静脉溶栓。“静脉溶栓对于基层来说是有效且易于展开的技术,通过近几年不断推广溶栓技术和规范,目前县域医院基本都具有开展溶栓治疗的条件。”赵性泉表示,之所以选择溶栓作为主要的推广技术,是由于其他脑血管治疗,比如拉栓等技术,对县医院来说难度过大,同时,高难度的技术需要保证一定的患者数量,如果积累的量不够,对技术也很难熟练。

对县域医院来说,在提升自身神经内科诊疗能力的同时,也要注重优化院内流程,确保急性卒中患者进入医院后第一时间接受有效治疗。“患者到医院后再了解病史、做各项检查,会耽误很多宝贵时间。因此要调动多个科室的力量,制定最优急救流程,这涉及到管理学的知识。”赵性泉说。

卒中中心、卒中单元就是建设规范化卒中诊疗体系和优化卒中急救流程的代表性模式。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和中国卒中学会开展的卒中中心建设,各地方、基层可以按照指南开展诊疗,做到同病同治。“接下来,希望能够进一步推进卒中诊疗的规范化,通过临床路径、电子化文件等各种手段消除指南和临床实践间的鸿沟。”赵性泉表示。

在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交流学习的四川省威远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志东表示,通过此次观摩培训,实地体会了大型三甲医院的诊疗规范和流程,感觉到基层医院在规范化诊疗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静脉溶栓是我们经常采用的诊疗手段,通过实地观摩,对这项技术又有了新的认识。在跟随专家查房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询问技巧和医患沟通的艺术。”黄志东说。

四川省荥经县人民医院大内科主治医师黄海波认为,“千人计划”帮助县级医院与大医院的专家建立了联系,方便日后交流、请教。“我们医院还没有将神经内科从大内科中独立出来,通过这次的培训,也让我对医院的神经内科建设有了新的认识。”黄海波表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县域医院 卒中诊疗 规范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