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脖子摸到“鸽子蛋”,画家三个月后离世

2018年06月28日 09:51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大家知道增长最快的肿瘤是什么吗?怀孕女性查出甲状腺问题一定要放弃宝宝吗?桥本甲状腺炎会癌变吗?钱江晚报记者从近日在杭召开的全国甲状腺肿瘤学术年会上了解到,我国甲状腺癌的发病率10年增长近5倍,发病增长率位列所有肿瘤第一,尽管对这类肿瘤无需“谈癌色变”,但专家提示,这类肿瘤中有一类未分化的类型十分凶险,比“癌中之王”胰腺癌还可怕,有位画家即使手术了,不到三个月仍然不幸离世。

“懒癌”的最强杀伤力

比“癌中之王”还可怕

在此次全国专业会议上,钱报记者见到了来自浙江省肿瘤医院的葛明华教授。他是该院的副院长,也是我国著名的头颈肿瘤专家,现任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说到甲状腺癌,普遍认为它是“懒癌”,发展比较缓慢。那么体检发现后,如果自我没有不适,是否就不用复诊了呢?

对此,葛明华教授凭着他多年的临床经验以及学术研究,建议看到体检单上有“甲状腺结节”时,既不要置之不理,也不要过于紧张。因为大部分结节是良性的,对身体健康无碍,而且即使是甲状腺癌,从目前浙江的数据来看,其5年生存率达也高达92%(总体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84.3%)。

但值得警惕的是,葛明华教授提到甲状腺癌中有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的类型,叫做“甲状腺未分化癌”,平均生存时间只有3到7月,比“癌中之王”胰腺癌还可怕。

“在所有甲状腺癌之中,未分化癌的发病率只占1%左右。数据虽然不高,但随着甲状腺癌总体发病率的显著上升,这部分人群的数量也在增加,而且预后极差,几十年来没有提升,因为没有任何有效治疗手段。”葛明华教授谈起他的一位老患者,浙江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画家,摸到脖子上有一个鸽子蛋大小的包块,检查出甲状腺癌,但肿瘤仅2cm,没有转移。当时做了切除手术,非常顺利,病灶也处理得很干净。画家心态挺好,觉得比起其他癌症,甲状腺癌还算“不太要命”。然而不久之后,他查出甲状腺癌复发,并出现多处转移,不到3个月,人就走掉了。

孕前孕后查出甲状腺结节

一定要谨慎对待

虽然大部分确诊甲状腺癌的患者,治疗都比较顺利。但女性患甲状腺癌的比例高于男性,而且高发年龄正值生育期,随之摆在医患面前的治疗选择就十分纠结。比如怀孕时查出甲状腺结节,进而又确诊了癌。怎么办?

今年28岁的小芳(化名),体检时发现有个1cm大小的甲状腺结节。最后确诊为甲状腺癌。因为这是“懒癌”,好不容易怀孕的她,权衡再三,最终决定冒险等到产后再手术。然而,不幸的是,小芳的肿瘤在孕期迅速增大,变成近3cm的大小,等她产下宝宝不久,癌症已转移至双侧肺部,错失了最佳治疗时间。

对此,葛明华教授非常痛心,以他的经验,建议道,“如果明确为甲状腺癌,怀孕之前还是要积极干预、治疗,如果怀孕之后发现,要及时与甲状腺专科医生沟通,密切监测疾病的进展情况,一旦发现苗头不对,果断治疗。”

颈部肿块、乏力、咽喉痛

最好查查甲状腺激素

哪几类人要警惕甲状腺癌?

葛明华教授指出,一类是桥本甲状腺炎患者。

据悉,近20年来,桥本甲状腺炎并发甲状腺癌的患者比以往增加了3~4倍。发病机理是这样的——桥本会逐渐演变成甲状腺功能低下,随之脑垂体分泌一种激素叫促甲状腺素,对甲状腺形成刺激,而过度刺激会导致甲状腺细胞的增生,增加癌症发病风险。

“不过关于桥本与甲状腺癌的关系,还需进一步的研究来阐明和论证。对桥本患者来说,要重视治疗和随访,但也不用恐慌,从目前一些研究来看,桥本患者得了甲状腺癌,预后似乎比一般的甲状腺癌更好一些。”葛明华教授说。

第二类是碘缺乏者。低碘,同样被一些研究认为是甲状腺肿瘤的风险因素,而且低碘相关的是甲状腺癌中恶性度更高的滤泡癌等。一项来自杭州的研究,对9412例成人进行评估,发现长期使用无碘盐人群的甲状腺结节发生风险增加。

第三类是甲状腺癌患者的一级亲属,如父母、子女及兄弟姐妹。他们患病风险可比普通人增加8~10倍。

甲状腺癌不会没有任何征兆。葛明华教授建议,查出甲状腺结节,建议每半年进行甲状腺B超检查。如果出现颈部肿块、乏力、咽喉痛等症状,再做一下甲状腺激素检查,以确定是否患有其他甲状腺疾病。

记者:郑琪

编辑:赵彦

关键词:脖子 鸽子蛋 懒癌 甲状腺癌 桥本甲状腺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