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人能不能手术?医生给出衰弱参照

2018年06月28日 10:52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分享到: 

可能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家里的老人患病,而医生提醒说:这个年龄的人手术有风险,家人要仔细考虑。为什么上了年纪就对手术“绝缘”了?能不能做手术看的是生理年龄还是身体实际健康状况?用什么标准来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接受手术?澳大利亚解释型新闻网(The Conversation)对这些问题作了解答。

手术应激反应也会“防御过当”

其实在手术和麻醉过程中,身体为了消除伤痛会采取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也被称作“手术应激反应”。

应激反应是机体受到强烈刺激发生的,表现为以交感神经兴奋和丘脑下部-垂体前叶-肾上腺皮质功能增强为主要特点的一种非特异性防御反应。这种反应可能导致荷尔蒙分泌量增加,加快分解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以此为手术中和手术后提供额外的能量。

这期间荷尔蒙水平的变化也可能会激活交感神经系统的“防御过当”。交感神经系统可以直接决定人体在面临刺激时是选择“或战或逃”反应,也就会进一步引起心率和血压的变化。在手术当中如果出现这种心率和血压的变化,心脏就需要更多的氧气来支持工作,然而手术过程中的麻醉或应激反应可能会阻断氧气直接供应到大脑和心脏这些主要脏器,于是,血液也比较难充分为身体器官的正常运转提供养料,这时就有可能出现风险。

衰弱患者很难从应激状态中恢复

这些因素就会让医生在考虑患者是否适合手术时,除了生物年龄之外,更多地考虑其身体虚弱程度是否能经得起一场手术。

衰弱一般是指老年人因生理储备下降导致机体易损性增加、出现抗应激能力减退的非特异性状态,涉及包括神经肌肉系统、代谢及免疫系统在内的多系统生理变化。身体呈现衰弱状态的老人,身体不同系统和组织都出现缺陷,濒临失能状态,所以很难从应激反应状态中恢复。

不少研究发现,衰弱的老年人有更高的跌倒、住院和死亡风险。此时如果个体暴露于应激因素下,更易于发生失能或死亡,但如果早期预防或者早期干预,则可以延缓衰弱的发展。

参考衰弱量表判断是否适合手术

尽管一般认为,衰弱状态是老年人特有的,但也并非完全局限于老年人。很多有心力衰竭、慢性呼吸道疾病和慢性肾脏病的人通常也会被归为衰弱状态。

2005年,加拿大的罗克伍德博士等人提出了临床老化衰弱量表,内容包括70项临床常见问题,主要评估认知、情绪、动机、沟通、活动能力、平衡、肠道和膀胱功能。

然后针对以上问题对一个人身体素质进行评估打分,从1至9分虚弱程度逐渐增强,根据严重程度分为9个等级,等级1:非常健康;等级2:健康;等级3:维持健康;等级4:脆弱易损伤;等级5:轻度衰弱;等级6:中等衰弱;等级7:严重衰弱;等级8:非常严重衰弱;等级9:终末期。

也就是说,1分意味着非常健康的人,身体强壮、精力充沛,定期进行体育锻炼;4分就达到虽然日常生活不需要他人帮助,但身体的某些症状已经开始限制日常活动,常见的主要为白天“行动缓慢”和感觉缺乏;到9分的状态就是终末期病人了。

虚弱等级越高的人越容易发生摔倒、骨折,并由此引起失能,如果虚弱等级较高的人接受手术,手术后可能需要返回医院治疗,死亡的风险性也比较高。目前有很多研究关于如何从衰弱状态界定患者手术后可以恢复的程度。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对于身体衰弱状态的患者需要手术的情况也会越来越经常出现,所以对于手术状态的要求也会是日后研究的重点。

陈佳莉 编译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 能否手术 衰弱参照

更多

更多